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故宫保安被打说起

2014年03月21日15:3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故宫保安被打说起

  过传忠

  过传忠

  故宫保安被打的事情终于真相大白了。保安非但没有如某些网页所传的那样——“打人”、“三八节打女游客”,反而是遭到一群人的围攻殴打。此前网上发的录像只截取了一个片段,现在把全过程的录像都亮出来,一切就清楚了:打人的是那些搞非法营销与兜售的类似“黄牛”的团伙,而当保安出来对他们劝阻、制止、处理时,他们就纠缠,撒泼,无理取闹,乃至动手打人,男男女女,肆无忌惮。

  传闻的失实究竟是怎么造成的?民众对谣传的接受究竟说明了什么?这些都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先说保安,这是个处境尴尬的职务。说句不好听的,声誉往往不佳,有些人的印象里还常把他们同“打人”连在一起。是的,无论是待遇还是地位,他们都不高,可担负的职责,却是崇高而重要的——“保护社会安全”。这一矛盾造成了第一层尴尬;不少保安水平、修养、能力难以胜任,履职时难免简单粗暴,个别有些不良习惯的甚至会动手打人,因为他们在身份上毕竟占有优势,是“公家人”,出手也就有恃无恐了。当然,不称职的保安毕竟是少数,多数保安还是认真履职的,但他们又碰上第二层尴尬:难以收到效果。面对某些对象,来软的吧,他不睬你,甚至欺你软弱反而变本加厉;来硬的呢?手中又无执法权,硬不到哪里去,弄不好还会遭到“指控”,也难以得到周边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譬如,出了事要在场的出来指证,就常常会被拒绝。总之,尴尬人难免尴尬事,这样的角色就容易让某些人把脸谱越描越黑。

  再说打人的那些不法分子。不只是故宫,大凡人头攒动的场所和景点,都少不了他们。从车站、商场、剧场的“黄牛”到违法摊贩,从黑车驾驶员、发票兜售者到小广告散发者……尽管大多对他们反感,希望当局能尽早取缔,但真正出来与他们“较真”的很少,不少人还因为他们属“弱势群体”而动了“恻隐之心”。可是要知道,这些人拉帮结派、为非作歹,甚至同黑社会沾边,早就不再“弱”,而成了横行霸道的“强”势人物,为社会安全计,是应该严肃处理的。

  同一些罪大恶极的罪犯相比,这些非法分子还不是社会的大害,但他们数量多、影响大,对社会的危害同样不能低估。单靠保安这一级是远远不够的,该立法的立法,该授权的授权,包括如何建设保安这支队伍,使之能够胜任,都是改革的应有之义,而在就业政策上打开更广阔的道路,使一些不法分子确有正道可走,从而弃恶扬善,也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至于媒体,包括网站、微信等等,也要正视现实,坚守正义,不能捕风捉影,更不能固执偏见,或哗众取宠,弄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削弱我们自己,须知,激发调动正能量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否则,害莫大焉。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