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纪鹏:不应靠数据指标简单量化教师工作量

2014年03月21日15: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鹏:不应靠数据指标简单量化教师工作量

  作者 纪鹏

  福建省中小学高级教师聘期内要撰写1篇及以上论文,参与完成1项及以上课题研究,指导培养1名及以上青年教师;每学年听课10节及以上并作出点评,参加送教下乡等活动。如果在聘期内没有担任一年以上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或是学生评议满意率达不到85%以上,将有可能被低聘甚至解聘。(3月20日《东南快报》)

  福建省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后管理的意见》,首次对中小学教师聘任职称后的教育教学工作量进行了规定,此举在全国属首创。因该承认,按照聘任职称高低去规定教育教学工作量是个进步,值得点赞。

  但是,现实操作中一些问题是我们绕不开的,教师教育教学是个极其繁重、复杂的。有时候我们很难通过某些简单的量化去评价教师工作。

  以正高级教师为例,《意见》指出,要在聘期内要撰写并公开发表1篇及以上论文,主持完成1项及以上课题研究,指导培养2名及以上青年教师;每学年听课15节及以上并作出点评,参加送教下乡等活动,如果在聘期内没有担任一年以上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或是学生评议满意率达不到85%以上,将有可能被低聘甚至解聘。在这里面,指导青年教师、听课、参加课题研究、送课下乡,这些要求是绝大多数教师是比较容易完成的,这道也无可厚非。

  实事求是地说,这个《意见》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具体来说,首先,看论文发表问题,一方面有些老师可能文笔好,发表一篇文章简直是小菜一碟。可是,对于那些不善于写作的教师,只有望文兴叹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强制规定发表论文还有待于进一步商榷。其次,在聘期内担任一年以上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就拿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老师来说吧,当下,中小学又有哪个班级的班主任是由上述学科老师来担任的呢?或许有,但也是极个别现象。担任一年以上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此项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得分,同时也是不占优势的。其次,要想让到学生评议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也是一个有难度的问题。现实教学中,有很多老师或许教学很认真,很出成绩,很受家长的爱戴。但是,如果他们平时对学生要求过于严格,有时候真是得不到学生的体谅和理解,那么满意度的硬性指标对于这部分老师来说,也会只有望率兴叹的。由此可见,简单地用学生满意率来评价教师也是不可取的。最后,考核小组由学校领导、工会代表、纪检人员和教师代表组成(其中教师代表不少于1/3)。那工会代表和职工代表是通过方式选拔的呢?如果这些代表都是由学校领导指定的,那么这个考核或许会有些偏差的。

  事实胜于雄辩,此《意见》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硬伤。鉴于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仅仅依据几个简单的、生硬的条条框框去量化教师量,进而去评价与考核教师,这些做法显然是有待商榷的。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