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预决算就是要算“明细账”

2014年03月20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决算就是要算“明细账”

  潘洪其

  潘洪其

  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除涉密部门外,地方使用财政拨款的都要公开预决算,细化支出功能到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细化到具体项目。

  近年来,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不断推进预决算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够细化的公开,群众不满意,甚至被讥称为“走过场”“摆样子”。这次财政部下发通知,表明了我国推动预决算公开改革的决心。

  前些年讨论预决算公开时,有关部门总是强调预决算公开有两大困难:一是在技术上做不到公开“明细账”,只能公开一个大而化之的粗线条;二是即便能公开预决算的“明细账”,但一个部门动辄几十页或几百页的预决算账单,一般人根本看不懂。言下之意,预决算公开有技术难度,所以不能盲目求快求细。这种说法看似有理,其实不然,中央和地方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实践,包括这次财政部通知部署的工作,都表明上述困难不过是夸大其词,是有关部门一贯的“傲慢与偏见”使然。

  比如公开预决算的“明细账”,这在技术上并无实质性困难。我国财政预算体系从上到下分为“类”、“款”、“项”、“目”四级,“类”反映政府主要职能,如教育、国防等;“款”反映政府履职从事的主要活动,如教育中的普通教育、特殊教育;“项”反映活动中的具体事项,如普通教育中的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等;“目”反映具体项目,如小学教育中的教科书费用、职工工资等。由于编制预算时所有支出都已细化到“目”级,所以预决算公开时也能细化到“目”级,单就技术手段而言,不存在任何问题和障碍。这次财政部通知要求预决算公开全部细化“项”级,接下来就可以全部细化到“目”级,这一方向不可逆转。当预决算中的“敏感内容”越来越少,政府公开预决算信息的底气就会越来越足,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会越来越小。

  与此相应地,认为普通人看不懂预决算“明细账”,也是一个不小的误解。在现代会计手段和网络技术的支持下,依据法定、成熟的技术规范科学编制,预决算的所有事项、数据及相关解析说明,都可以按“类”、“款”、“项”、“目”的体系,按从上到下、由粗到细的顺序,分层次、分类别呈现出来。一个预决算项目无论有多大,都要分解成诸多较小的项目,每个较小项目又要分解成诸多更小的项目,以此类推,预决算的每一笔钱都能够有一个明白交代,普通逐步查阅,何来“看不懂”之说?

  预决算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最有力的反腐措施之一,技术手段更不成问题,统一思想后,该是真刀真枪大力推进的时候了。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