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不能让公贷购房市民望“公积金”兴叹

2014年03月20日11: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不能让公贷购房市民望“公积金”兴叹

  作者 曲征

  济南新建住宅封顶后才可公积金贷款,这一消息发布后,记者发现,为尽快回笼资金,部分楼盘对房价做了区别对待,商贷有折扣优惠,公积金贷款却没有,目的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商贷。也有的项目明确表示,不愿等到封顶后再公贷。(3月19日《齐鲁晚报》)

  实际上,房产开发企业歧视公贷购房的行为,各地都存在,理由主要是公积金贷款办理速度慢,开发商无法像商贷那样可以快速获得现金。尽管相对而言,公积金贷款是购房者的最佳选择,但是因为开发商的歧视与刁难,常常让购房者无奈地放弃公贷而选择商贷。

  公积金贷款是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定期限以上的在职职工,为购建住房或翻建、大修自有住房资金不足时,采取的一种贷款方式。对于职工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在购买房屋时却常常遭受刁难。而公积金提现是有条件的,是不能随便提取的,于是很多缴纳公积金的职工陷入两难境地:购房时不能贷款,提现又困难重重,自己的钱竟然变成“烫手山芋”,无奈之下,很多人只好违规提现。

  根据规定,在本地行政区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或现售商品房时,应当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提供便利,不得拒绝或阻碍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不得采取高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售价等手段变相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尽管规定说的相当明白,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开发企业真正遵守的并不多。

  对于开发商的违规行为,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公积金中心,必须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违规开发企业,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必须责令其限期改正,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要拿出具体可行的严厉措施进行制裁,增加其违规成本。比如创设违规开发企业曝光平台,设立“黑名单”制度,将歧视公贷购房行为作为不良信用记录记入企业信用档案,等等。只有严厉整治,才能让违规企业遵守规章制度。

  另一方面,能否简化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手续,能否让公积金贷款像商贷那样,从根本上得到开发商的青睐?毕竟公积金的缴纳者是每一位职工,全方位地为购房职工考虑,也是有关部门的分内之事。

  安居才能乐业。居住,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在目前高房价的语境之下,很多人沦为“房奴”,在此背景下,如果再违规歧视公贷购房,刁难公贷购房者,那么,无异于给购房的人们伤口上撒盐,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建行特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