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加快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

2014年03月20日04: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加快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

  本报讯(记者王海磬)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过快,风险不断加大。日前,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地方政府“财根”“地根”“银根”紧密相连,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交织,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容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严重影响金融体系和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

  辜胜阻表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采取以下措施: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责任制,明确“谁负债,谁偿债”的偿债主体责任;理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公私合作伙伴模式;有序推进地方市政债券的发行,立法规范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行为;加快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寻求地方政府性债务治理平衡点;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风险预警机制,让政府性债务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