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市领导一律“不再配秘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倪黄村

2014年03月20日15: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秘书配备取消。同时,曲阜市要求,领导外出不得讲求排场,让轻车简从成为常态。(3月20日《齐鲁晚报》)

市级官员不再配秘书,山东曲阜市委、市政府的这种“不讲排场”,老百姓拍手叫好;不过,在此,笔者觉得,“不再配秘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曲阜方面还要进一步的“改进工作作风”。同时期待这一举措能在全国推广,这不仅能精简冗员节约财政,还能减少秘书拉着领导腐败的事件发生,同时也让百姓感觉领导干部少了“官僚气”,或许真就换来官场一个清明的风气。

了解官场“行情”的人都知道,此处的“不再配秘书”,严格地说是““不再配专职秘书”,也即不再有专人来为领导干部“提包端水”,甚至于“做家务活”,这似乎有些“去官僚主义”;不过,这种“去官僚主义”,所去的只是“皮毛”,只是“面子”,如果较真起来,对于有些领导干部来说,克服官僚主义,应该说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因为,当下,大凡地县两级党委、政府“两办”,有的叫“秘书科”,有的“信息调研科”,不论叫什么名称,反正有那么一套班子,专门为领导干部从事文字秘书工作,其中还包括“出门“提包端水”,基本上是“一对一”而服务于领导干部的;换言之,“不再专职秘书”,但大致“一对一”的格局仍在,这就是报道里所说的——“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山东曲阜市委、市政府如果真正是下决心克服官僚主义,起码应做到“少而多”。

具体说来,浅层次的,应该是“少些文山,少些会海”,会议与文件,要有目标管理,绝对值同比应该有所减少,对此,要有“数据说话”;而深层次的,更应“少些和尚少些庙”,减少了“10名秘书”,机关的人员编制就应该相应地“减少10 名”,财政的“人头费”也应该随之减少,这才是“裁缝打架——真干”。反观之,因为有了“减少”,会倒逼着领导干部“多动脑,多动手”,且“多跑基层,多办实事”,最终还是要看当地是不是“经济繁荣了,社会进步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