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廉政考核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就是引入民意活水

2014年03月19日09:3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廉政考核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就是引入民意活水

  作者 郭文斌

  刚刚过去的一年,江西省纪委进行了一项大胆的探索——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实现考核工作“由体制内封闭运行向接受群众评价、由上级考核下级向增加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调查、考核结果由定性评价向定量分析转变”,以督促各地党委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

  评价机制决定着评价的效果,从以前的“内部评价”到现在引入“社会评价机制”,这一华丽转变,让考核机制出现了质的改变,而带来的变化更是相当明显的。

  所谓的“社会评价机制”,不是“自说自话”,而是由群众说了算。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明白着,但以前,由于没有话语权,没有评价的平台,即便是有很多话要说,也无处可说,自然也不会对干部构成什么“威胁”,因此,一些干部就不太爱搭理群众,对于群众的事,也不太关心,有时候会阳奉阴违,有时候干脆不理不睬。因为乌纱帽根本不在老百姓手上捏着。现在评价机制变了,干部再也不敢把群众当成“稻草人”了,要想获取群众的信任,要想获得群众的评价高分,只有一个办法——干,干到让群众高兴为止。这么做,群众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让群众高兴的,因为这表明以后办事也不难了。

  “社会评价机制”是动真格的评价,以前的评价多是由上级部门对下级进行评价,因此,只要能够取悦上级领导就行了。也就有了“接待就是生产力”,也就有了诸多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因为这样可以博得上级领导的欢心,自然评价也就高了,上级领导高兴了,升官也就有望了,至于群众的评价根本就不重要,虽然有时候也会有群众评价这个程序,可却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此,谁会重视群众利益呢?现在却完全不一样了。群众的意见决定一切。如果考核不及格,将会影响到自己以后的政治前途。因此,谁都不敢轻视。

  其实,干部是最“势利”的,乌纱帽被谁拿着,就听谁的。这次由“社会评价机制”来评价,不仅能够真实地评价出干部,而且更是扭转了群众利益不被当一回事的困境,这会促使干部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唯有办好实事,才有可能获得高分。

  干部干好干差,再也不会一样了。因为以前的“内部评价”,群众看不到,评价也不会真格,干部做事也就不会认真对待,想偷懒也没有关系。现在由群众唱“主角”,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也别想在群众面前耍花招,必须要认真对待。当群众的评价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时候,群众监管起来也更有劲。他们的热情将更加高涨。

  建行特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