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屈泽清:患白血病教师坚持讲课是对教育信念的坚守

2014年03月19日10:1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屈泽清:患白血病教师坚持讲课是对教育信念的坚守

  作者 屈泽清

  她,在边远山区的乡村小学执教19年。自2004年患上白血病以来的10年间,她病倒两次后坚持重返讲台。近年来,她拖着溃烂的双脚给学生上课。为减轻腿部疼痛,她单脚站着板书;饱受病痛折磨的她身体越来越虚弱,以致一边讲课,一边要用手帕擦拭冒不完的汗珠……她就是广东肇庆广宁县赤坑镇汶水小学老师曾庆凤。(3月18日《贵阳晚报》)

  前段时间打吊瓶上课教师引发的争议还没有消停下来,又一起和教师坚守有关的沉重话题摆在我们的面前。曾庆凤的那一句“我想念学校,我希望一直站在讲台上,我放不下我的学生!”掷地有声,朴实但坚决,让我心里酸酸的落泪之余又油然而生出几分感动。曾老师带病坚持上课,是因为她把自己的命运和孩子、和学校、和教育拴在了一起。这种对教育信念的坚守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点赞!

  也许有人又会质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才重要。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敬业不能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这个道理谁都懂,相信曾老师也应该懂,但真正的融入到曾老师的内心中去就不难发现,她的境界早已超越了自我上升为“大我”。这是个高尚的职业,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担负起了一种使命,需要你用毕生的心血乃至生命去诠释。“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站在讲台上,生活才感到充实。只要能走路,我就一定会给孩子们上课。”县领导和教育局领导在慰问曾庆凤时都劝她好好养病,但面对曾庆凤强烈要求重返校园的申请,面对曾庆凤说出的“我只有在学校,与学生在一起,才是最开心的,这样对我的病情也有好处”,这样的理由实在让人难以拒绝。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多很多。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教师的职业注定平凡,淡泊名利,它的平凡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道德操守,都有自己的理想追求,面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一个个用行动去诠释坚守的故事,我们没有必要去质疑,我们也没有资格去质疑。我们应该从心底尊敬他们。

  在我们为曾庆凤十年拖着溃烂的双脚上课的坚守点赞同时,我们也衷心的希望曾老师的病情能尽快好转。

  延伸阅读:

  济宁6岁小惋伊两年前查出白血病 化疗过半家里没钱治

  女孩照顾菏泽白血病男友三年 称“多难都能挺过”

  山工艺学生患白血病 威海两高校学子踊跃捐款

  弟弟脐血或救姐姐 白血病女孩儿获生机 山东省脐血库用爱心回馈社会

  女子为鼓励白血病男友天安门前举行婚礼 称很自豪(图)

  东北女孩守护山东白血病男友三年 济南市民伸出援手

  辽宁女孩照顾山东白血病男友三年 称“多难都能挺过”

  建行特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