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影视工业化,分工是第一步

木易

2014年03月1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剧地位低,的确是不争的事实。多数时候,编剧就像依附品,围着大腕转:导演对剧本不满意,就可以随意修改,甚至伤筋动骨、改头换面;演员对戏份不满意,就能任意增减台词、更换场景;制片人觉得家庭剧好卖,编剧就得挖空心思地赶出来一场“婆媳大战”……编剧们一直在呼吁提高地位,却收效甚微。

  近年来,我国影视业高速发展,正在向现代化工业形态蜕变。说起现代工业,基本规律之一就是分工。只有建起流水线,并明确分工,才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市场需求。而影视行业要想升级成为影视工业,分工正是第一步。也就是老话所说,术业有专攻。

  编剧负责剧本,搭建结构,撰写台词;演员呈现角色,演绎故事;导演指导演员,负责画面;制片人负责剧组的正常运转。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互相尊重,互不越位,这才是分工的精髓。只有如此,才能在自己的领域内精雕细刻,提高“良品率”,抬升影视作品的整体水准。

  当然,不是说不能交叉换位,凡事有例外。剧本经过导演修改后焕发光彩的例子不在少数,也有不少导演正是编剧出身,比如最近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可惜的是,在国内影视行业,例外很多时候偏偏就成了惯例。而这样的惯例,显然并不符合影视工业化的基本要求,也难以持续、稳定地产出精品。

  但愿这场骂战,别止于嘴上痛快。若能引发行业思考,促进产业升级,则善莫大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9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