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快递“自我安检”的漏洞太大了

2014年03月18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递“自我安检”的漏洞太大了

  赵 勇

  对数亿网民和城镇居民来说,收发快递已经跟吃饭穿衣一样,成为生活中再自然不过的动作。但你有没有想过,小小的快递也会引发天大的安全隐患?

  最近就发生了这么一起危险快递逼得民航班机迫降的惊心动魄之事——3月10日晚,吉祥航空上海飞北京的HO1253航班在飞行至济南区域时发生前货舱烟雾警告,被迫备降济南机场。经查,飞机之所以发出烟雾警告,是因为该航班上的货物中含有危险品“二乙胺基三氟化硫”,而这些腐蚀性极强且易燃的危险品,则来自申通快递的快件。

  违禁的危险品怎么会登上飞机呢?一是因为包括申通在内的三家物流公司层层转包,超出经营范围承揽危险品;二是物流公司将危险的“二乙胺基三氟化硫”谎报为“标书、鞋子、连接线和轴承”;至于第三点,则是航空公司和机场安检不严,让改头换面的危险品得以蒙混过关。

  安检不严,看起来是航空公司和机场的事,但说到底,暴露的还是目前快递行业“自我安检”成潜规则的安全漏洞。事实上,去年11月致消费者死亡的“圆通快递中毒事件”,已经为快递业安全漏洞敲响了警钟——当时,圆通快递也是超经营范围承揽了剧毒化学品,运输中污染了消费者网购的鞋子,直至消费者中毒身亡,圆通才发现自己运的是剧毒化学品。这样的“自我安检”,怎能让人放心?

  从圆通“不知道运的是剧毒化学品”到物流公司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总要等到出了事,才知道危险有多近,这足以说明,“自我安检”已经成了快递业的一个潜规则。以前我们对很多产品有“免检制度”,现在看来,一些危险品之所以能在物流链条上通行无阻,相关执法机关和安检机构,对快递公司也多少有点“免检”的错误思维,总以为快递小事,出不了大事。

  昨天,上海邮政管理局表示,已对违法主体之一的上海浦东金桥申通快递公司处以重罚,永久吊销其快递业务准可证。这样的处罚,确实挺重的。但是,要堵上快递业的安全漏洞,还必须遏止快递公司为了赚钱不惜冒险的冲动,通过高频次抽检等方法,穷尽一切可能堵上快递业安全漏洞。其次,对于故意隐瞒危险品的快递企业,不能光有取消资质等行业内处罚,还应该上升到刑法层面,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中的“投放危险物质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