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税收“无过错推定”是法治理念的延伸

2014年03月18日04: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税收“无过错推定”是法治理念的延伸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税收‘无过错推定’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上来理解。狭义上是指,如无确凿证据且未经税务机关依法认定,对税务行政相对人不得确认其有涉税违法行为;广义上是指,税务机关与纳税人是平等的,二者之间应保持充分的相互信任。广义上的概念才是税收‘无过错推定’的本质所在”。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地方税务局局长吴振坤向记者阐述该局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探索推行“无过错推定”的意义。

  吴振坤说:“在税务行政关系中,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的税务机关处于相对强势一方,对纳税人‘过错推定’等思维定式,给纳税人带来极大压力,某种程度上损害了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关系,也给税收执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

  吴振坤表示,“无过错推定”是“无罪推定”现代法治理念在税务执法领域的延伸,其本质是强调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之间的平等地位,体现了税务机关对纳税人人格的尊重和权利的保护,意味着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逐渐淡化,税务机关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成了应有之义、分内之事。纳税人从中感受到了平等、尊重和信任,自然也就更乐意按章纳税,对税务部门的抵触情绪也会慢慢化解,从而减少诉讼、复议等。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