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禁令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

江琳

2014年03月18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年春节,让一些机关干部心生感慨:过年单位不发福利了,没人送礼了,更不敢接受吃请了,“连本台历都得自己去市场买,这个年过得着实很‘清贫’‘寡淡’。”

  岂止是春节过得“乏味”,去年以来,随着一系列针对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的禁令密集出台,的确让有些领导干部感到不适应。他们有的抱怨禁令定得太细,“不仅管房、管车,还禁烟、禁吃喝”;有的慨叹禁令管得太严,“不仅管节日,连日常工作生活也被管了起来”。一道道禁令像是“紧箍咒”,“束缚”住了一些领导干部往日“自由”惯了的手脚。

  这些禁令看似给领导干部设定了许多条条框框,让他们“不自在”了,换个视角看,实则是给他们带上了“护身符”,是在关爱和保护干部。因为道道禁令,禁的是铺张浪费,止的是公权滥用,防的是腐化堕落。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滥发礼品、公款吃喝等浪费行为,本属不该,但由于一些地方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一些干部对享受不当福利和利益的态度由“不好意思”变为了习以为常,甚至让一些领导干部养成了办公设施讲气派、公务用车讲档次、公款吃喝讲排场等奢靡习性,造成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的浪费。同时,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权力,本身容易受到糖衣炮弹的侵袭,奢靡享乐等不正之风一旦形成,就容易在迎来送往中混淆公与私、人情与贿赂的边界。事实不断证明,许多领导干部正是从收受土特产等一些“小意思”开始,逐步走向腐化堕落的。

  一系列禁令,正是在大到楼堂馆所、公务用车,小到贺卡、烟花爆竹等“灰色领域”,支起了360度的带电“高压线”,为领导干部的行为画了红线。虽然“油水”少了、“不自在”多了,但也有利于领导干部远离“腐败危险区”,防止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有的干部坦言,禁令之下,送礼的人也少了,而且拒礼更加理直气壮了,少了许多贪腐风险。还有一位曾疲于应酬的干部感慨:“过去应酬压力太大了,‘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但没办法,‘接待就是生产力’。随着各项禁令出台,潜规则消失了,明规则清晰了,可以专心做事了。”正是这一道道看似是“清规戒律”的“护身符”,让领导干部从迎来送往、觥筹交错中解脱,腾出时间精力去问民情、访民需,为群众办实事;也正是这一顶顶宛如“紧箍咒”的“保护伞”,让领导干部从“会里会外”“文来文往”中抽身,搞调研、接地气,作出的决策更契合实际。

  “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领导干部就得有领导干部的范儿。领导干部已享有稳定的收入和较好的保障,就不该在正常收入之外得到不当福利和利益。因此,领导干部应厘清身份和观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将各项禁令内化于心,一事当前,多想想是不是符合规定,有没有超越边界,这既是对自身的约束,更是对自我的保护。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8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