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管理重在管

李红梅

2014年03月18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盘活医保个人账户的沉淀资金,让“撑死的”救救“饿死的”,实现医保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封闭管理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近日,北京人社部门宣布医保个人账户将封闭管理。账上资金每月将打入社保卡,用于支付参保人就医费用,专款专用。

  医保账户的钱,不管是个人账户的资金还是统筹基金,都是看病用的,这是医保制度设计的初衷。按照北京市目前的管理方式,市民可以随意取出个人账户上的钱作他用,造成资金流失。

  封闭管理回归了制度的原有之义,医保存折里的钱,不再是市民的意外“惊喜”。等到生病之时,个人账户的钱还能救点急。这主意确实不错。

  封闭管理不能简单地一封了之,有两个问题仍待解:

  一是怎么管理个人账户上大量结余的钱?

  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用在门诊、急诊及统筹基金起付线以下费用,不能和其他参保人共济使用,也不能和统筹基金“互相挤占”。大部分年轻职工一年都不看一次病,每年还是会照样结余,封闭之后形成大量沉淀。

  个人账户资金沉淀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元。但是另一方面,人均看病费用逐年上升,个人自付比例仍然在30%以上,家庭的负担较重。就北京而言,医保的当年收支差距减小,2011年,当年结余仅占当年收入的3%左右,基金支付压力颇大。

  如何把这部分沉淀的资金盘活,让“撑死的”救救“饿死的”,实现医保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封闭管理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封闭之后不能家庭共济了,政府如何让这笔钱发挥更大的作用?

  基于以上两点考虑,建议以个人账户的封闭管理为契机,探索个人账户的未来走向。

  比较理想的状况是,既能解决医保基金不够用、家庭共济不足的问题,也能解决个人账户结存过多的问题,扭转“撑死”“饿死”并存的局面。这对科学有效管理医保个人账户,提出了更高要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8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