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突发事件拒绝看客心态

2014年03月17日01: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突发事件拒绝看客心态

  在搞清真相之前,不传谣,不在不实信息上再添油加醋,这就是“流言止于智者”中的智者,能做到这一点,必须让自己感同身受,而不是冷血的旁观者。

  近日,成都、广州接连发生几起集体逃跑狂奔事件,都是因为听到有人喊“有人砍人了”,在昆明火车站恐暴事件刚过去的现在,这种慌乱确实有一定理由,所幸的是很快被制止,才没引起更大的骚乱和伤害,而成都警方也已经将谎言的传播者处理归案。

  在集体逃跑事件发生之后的几分钟,很多人的手机上就有了“现场直播”,这个消息也随即被转发。仔细回想一下转发当时的心态,有多少是因为牵挂因为担心?牵挂和担心能被这种“直播”减少多少?不夸张地说,肯定不少转发者,持的是看客心态,要么是当时正闲着,要么是能在朋友圈中充当一下消息灵通者,幸好奔跑事件的原因很快被澄清,否则又可能像马航失联飞机一样,被猜想出多个版本,成了几天中的谈资。

  心理学研究发现,无论是谣言的制造者还是传播者,都是希望自己借此成为人们关注甚至被尊重的中心,这也是对现实生活不愉快体验的一种补偿。但是,和这个可笑的“收益”相比,那些身处谎言中的当事人甚至是受害者,很可能正在为你过瘾的谈资,付出灾难之外的代价。我的一个朋友夫妻俩都在马航的失联飞机上,他们的父母已经被之前不断出现的各种谣言“快折腾疯了”。

  公共场所的意外后果,很多是事件引发的恐慌带来的连锁反应,踩踏事件就是一例,只要一个人倒下,人群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个倒下来,由此造成的悲剧远比中心事件还要大,而避免这种惨剧的办法,就是避免摔倒,或者在别人摔倒时迅速扶起他,自己一定要站稳。对付谣言也与此相同,在搞清真相之前,不传谣,不在不实信息上再添油加醋,就可以成为谣言之流中的砥柱,这就是“流言止于智者”中的智者,能做到这一点,必须让自己感同身受,而不是冷血的旁观者。

  很难说成都、广州这样的“集体狂奔”事件可以彻底避免,如果再次发生,可能只需要在场者站定下来,只需要一声“别慌”的镇定提醒,一句“是男人就站住”的呼喊,这样的喊声多了,站稳的人也就多了,不仅得以搞清慌乱的真实原因,避免了慌乱造成的恶果,也可以形成一个正义的气场。歹徒就算有,也是少数。不妨试想一下,一群慌不择路的人突然站定,寻找自卫工具后转身,将是一种什么态势?而其他人所能做的,是真心关注而不是不负责任的杜撰,这种围观才具备正义感。

  佟彤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