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成功的钥匙握在自己手中

2014年03月1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中国才始终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

  

  大约一年前,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与中国学者对话时说:“多党制并不是政治进步的最高点,我不会向中国推销它……孔子并没有发明西式民主,发明它的是孟德斯鸠、约翰·洛克和一些荷兰思想家。”中国学者当场感慨,很少有西方政要会公开发表这样的言论。施密特则回应:“这并不代表我是错的。”

  施密特的这番话至少有两层内涵:其一,不同的政治制度孕育于不同的历史文化土壤,如同西式民主的萌芽和发展离不开孟德斯鸠、约翰·洛克等政治哲学家汲取思想养料的社会存在。其二,世界上并不存在西方政治制度的“登顶”神话。

  多年来,西方国家凭借其先发优势,构建话语强势,试图将自身价值观、制度包装成“万能药”,并不遗余力地向其他国家推销。但是,现实却一再说明“万能药”根本解决不了埃及解放广场、伊斯坦布尔加济公园、曼谷和基辅街头危局所暴露的问题。一位分析人士说得透彻:西方政治家和学者是在要求大多数国家冒着混乱和丧失发展财富的危险,去追求他们自己其实也未必明白的所谓“不言而喻的真理”。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坦承,普世主义乃是西方对付非西方社会的意识形态。

  纵观人类历史,根本不存在一个国家仅仅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而强大振兴的案例。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拿来”绝不意味着“照搬”,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归根到底还是握在自己手中。当代中国的成功故事,也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坚持在自身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几十年的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才形成了富有自身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正确的道路与有效的制度相得益彰,非凡的成就水到渠成。中国特色,世界赞叹——如同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所言,自从邓小平决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治体制就呈现出很多优点,中国是在经济领域犯错误最少的国家;如同斯蒂格利茨、马丁·雅克所指出,中国以一个新的“现代化模式”崛起,证明了世界上并非只有“西方现代化”这一种现代化模式;如同福山所承认,所谓“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完善,人类思想文明宝库应为中国留有一席之地。

  历史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发展的,世界从来都展现着多样制度并存的丰富多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昭示了不凡的底气。因为没有拄着别人的拐棍,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中国才始终站稳脚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