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奈展观众如潮 筑巢后如何引凤

2014年03月15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奈展观众如潮 筑巢后如何引凤

■ 作曲家陈钢(左一)在观赏莫奈作品

■ 莫奈作品《国会大厦》图 TP

  ◆ 方翔

  百元票价难挡观众热情、首日排队2至3小时、预售票已逼近10万……“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在上海着实掀起了一股“印象派”热。相比2011年在中华艺术宫举行的观者寥寥的“毕加索大展”,“莫奈特展”的火爆确实值得我们深思:由同一家文化机构引进的两场顶级画家的画展,为何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呢?

  画展场地大有讲究

  当年由48幅油画、7幅版画、7座雕塑、50幅关于毕加索的摄影作品组成的超豪华展览阵容,加上1983年举行的《毕加索绘画原作展览》曾经吸引过大量观众,这些,曾经让主办方信心满满,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不能令主办方满意。

  有人认为,毕加索的一些作品很难理解,而莫奈的作品更适合观众的口味。这固然是“毕加索大展”与“莫奈特展”参观人数大相径庭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更为重要的原因还是场地,当年的中华艺术宫并没有真正改造完毕,整个展览场地与陈设比较简陋,特别是当年的交通也是比较大的问题。而K11艺术中心则位于申城最繁华的淮海路,这无疑大大方便了观众,加上展品本身的吸引力,能够迎来大规模的人流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

  这种情况其实在日本是非常普遍的,像东京银座的西武百货、三越百货都有专门用于美术展览的场地,林风眠、宋文治、程十发的作品展都曾在西武百货举办过。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时候,由于专业的展览场所非常有限,上海友谊商店成为了许多画家举办画展的重要场所,特别是上海友谊商店在1979年推出的“海派十大家画展”,更是在业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朱屺瞻、王个簃、谢稚柳、应野平、唐云、吴青霞、陆俨少、黄幻吾、程十发、刘旦宅,这十位画家的精品之作就是在友谊商店中为许多收藏家所了解的。

  不同展馆不同定位

  对于大型的商业展览来说,固然可以通过“砸钱”的方式,在中心城区的商业设施内将展览办得有声有色,但学术性的展览则大多会选择在各类美术馆中举行。在上海美术馆迁入中华艺术宫之后,许多中小型的画展以及个人展览不得不另觅他途,而在上海,能够提供给他们的艺术展览场馆也不少,如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上海油雕院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多伦现代美术馆、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徐汇艺术馆、朵云轩艺术馆等等。但究竟应该选择怎样的展览场馆,其中还是有着不少讲究的。如何形成自己的特点,吸引相对固定的粉丝,打造自己的品牌以提高影响力,是上海各美术展览场馆应该思考的问题。

  打造特色画展文化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中,一些代表提出,现在的一些文化场馆规模越来越大,但并没有好的展览与演出与之相配。在申城也不乏这样的例子,有些区里新建成的美术馆,其硬件都是按照高等级配置的,虽然也引进过一些高层次的展览,但始终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

  上海的美术展馆资源称得上丰富、多元,但美术展馆的真正意义绝对不是画作的陈列馆,更不是一座“大画廊”。“莫奈特展”告诉我们,上海历来不缺高素质的观众,缺的是有内涵的展览。有人曾说,主办方通过微信等多重手段来为“莫奈特展”造势,继而吸引了众多观众,这恰恰说明我们的观众缺乏获得展览信息的渠道。打造上海特点的“展览文化”,就需要我们不仅能“筑巢”,更要会“引凤”。经营一个展览,不仅仅是商业性的,更是学术上的、管理上的以及资源来源上的。美术展馆可以没有特色馆藏,但一定需要通过展览的特色来创造自己的品牌。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