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公务员涨薪不应被误读

李长安

2014年03月13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长安:公务员涨薪不应被误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受访时称,公务员工资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人社部会适时推进调薪。近年来,给公务员涨薪的言论在社会上得到支持的声音不多。

反对者认为,中国的公务员除了正常的工资外,还包括各种形式的补贴、津贴以及福利分房、优厚的养老待遇等。许多公务员还普遍存在着较多的职务消费,诸如用车、孩子上学等。社会对公务员的灰色收入规模巨大也非常不满。一些公务员大搞权力寻租,贪污腐败,更让民众切齿痛恨。

应该承认,民众的强烈反应是对当前公务员工资制度不规范、不透明的一种不满。但应当看到,广大普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其实并不高,有各种各样灰色收入甚至黑色收入的也毕竟是少数。一方面,和其他劳动者的工资水平相比,绝大多数公务员并不占优势,且增速也并不比全社会工资平均增速要快。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公务员工资增速要明显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速,90年代要略快一些。进入21世纪后,公务员的工资增速则要慢得多,有些地方甚至十年未涨。在一些财政收入捉襟见肘的地方,公务员的欠薪问题同样十分突出。

另一方面,公务员也是劳动者,也有必要建立和完善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收入分配体制、力争在2020年使全体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同样适合公务员群体。目前我国的公务员数量约有800万左右,公务员人数与人口总数之比从世界范围来看都算比较低(这就是很多政府机关由于编制限制而被迫向下属机关或其他单位借调人员的原因)。他们担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此外,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全部劳动者中属于高的,即使工资高于社会平均工资也并不意外。

从国际上来看,许多国家公务员的总体工资水平都要略高于普通劳动者的平均工资。即使是在一些公务员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略低的国家,也会通过更好的社会保障来弥补。据不完全统计,公务员的年平均收入除了越南、古巴、日本低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外,美、法、德、加、韩以及港澳地区的公务员年平均收入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英国和新加坡的公务员年平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则差别不大。在大多数国家,公务员享有全额公费医疗,并且政府负担公务员的养老金和子女的免费教育,以及提供住房福利待遇。其中的原因,就是为稳定公务员队伍,降低公务员流失率,进而保证国家政策的顺利执行和实施。

由于制度的差异和相关体制的不健全,中国的公务员无形中成了舆论的“弱势群体”。当然,强调公务员应该与社会同步涨薪,并不否认公务员工资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应强力推进公务员薪资的“法制化”、“阳光化”和“规范化”,并将其作为涨薪的前提。只有如此,公务员的薪资增长机制才能建立起来,社会舆论的压力才会更小一些。▲(作者是对外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