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孟学农有些偏激,“官员出书”无需关死门而应看好门

郭元鹏

2014年03月12日13: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在谈及公务员的诸多话题时说:我非常不赞成官员出书。还是多留点纸张,给孩子们印点经典读物。有些人,把助手帮着弄的讲话稿都收进去了。出书,谁看?靠这个树碑立传?现在提倡“低碳经济”,别那么浪费纸了。(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孟学农的观点显然是有些偏激的。看一本书能不能出版,不应该贴标签,不应该看有没有乌纱帽,而要看实际的内容。有些官员,真的还是专家型官员、知识性官员、科技型官员。因为这些人在为官之前,实际上原本就是各个行业里很有代表性的人物。对于这样的官员来说,他们出书未必就全是坏事情。

当然,孟学农之所以反对官员出书,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目前官员出书存在的弊端和乱象。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大多数官员的书是浪费纸张的,是毫无价值的。但是,乱象归乱象,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一棍子打八家,即使这八家里面有七家是胸无点墨的主儿,也不能让第八家的真才实学埋没。

这就需要我们理性看待官员出书。官员出书乱象的出现,就好比是一道门,两扇门都敞开着,而且没有人看门。这两扇门,一扇是乱象之门,一扇是才学之门。我们需要关死那扇乱象之门即可,所以关键的还是要看好门。

官员出书,有着很多可笑的事情。有的人一辈子也没有写过一篇像样的文章,却已经出了10多本书,这些书籍毫无价值,甚至还会误人子弟。内容七拼八凑,为了凑厚度,就连讲话稿都加入到了出书的战斗中。有的人则是为了要名声,这本书原本是别人写的,为了出版的时候省钱和巴结喜欢要虚名的官员,就把官员的大名放在了第一作者的位置。这样的书不仅仅是在浪费纸张,更是浪费金钱,还污染了视线。最关键的还在于,这些书籍,官员会借助自己的权力,用公款购买书号,用公款印刷,还要进行摊派。眼下有多少机关单位没有当地一把手的书籍呢?当然落满尘埃是必须的结果。

这官员出书的乱象背后是什么呢?其实,折射的是出版业的乱象。由于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从纸质阅读变成了电子阅读,再加之文化活动的丰富,读书已然被冷落了。于是,一些出版社开始为自己的活命而奔波。他们开始出卖书号,据我所知,目前很多出版社的书号也就在5000----10000之间。这种行为降低了出书的标准,肮脏了我们的文化。为此类官员的出书关死那扇门,需要我们在出版社环节做些事情。对出版社同意出版的书籍要进行抽查,发现乱出书的现象就要严格查处,取消其出版资格。

关死一扇门,我们也要为真正有文化的官员敞开另一扇出版的门。只要他出版的书籍符合出版的质量,只要有文化价值,有学术价值,有实用价值,只要出版的时候没有动用公款,只要发行的时候没有搞摊派,官员出书也无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