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传龙:快递脏衣回家洗的大学生应感到耻辱

2014年03月11日08:5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传龙:快递脏衣回家洗的大学生应感到耻辱

  作者:叶传龙

  在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3月10日央视网)

  应当承认,快递业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大学生把脏衣服快递回家让家人帮洗,并且成为快递业的一项新业务,让人不可思议。

  也许,那些学生家庭很有钱,并不在乎那点快递费,而且,也怕孩子在校洗衣服,耽误了学习。殊不知,这种对孩子宠惯之下的溺爱,让孩子的养成教育显得苍白。

  与国外孩子相比,我国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在国际大赛上,经常捧金夺银,但是,动手创新能力却很差,他们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几乎成了考试机器。生活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四体不勤,麦韭不分,连10多岁的的孩子还要父母为其剥鸡蛋、系鞋带、穿衣服,何其荒唐?到了大学,竟然一衣不洗、一屋不扫,还谈何将来奉献人民、服务社会、承担大业?

  幼儿园时,老师就教孩子唱“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衣服自己洗”,遗憾的是,多年的养成教育并不奏效,脏衣服还要快递回家洗。对此,不仅学生自己要反思,家庭、学校和快递业都要对自己的责任来一次认真的“清洗”——家长不是孩子的“保姆”,对孩子的事情不能全盘包办,应该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节俭意识,即使有钱也不能宠着孩子。

  学校应该于知识传授之外,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节俭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开展“脏衣服自己洗”活动,教会学生自理自立,孝敬父母,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心理,让把脏衣服快递回家的学生感到羞耻。

  快递服务业不能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而要区别受理业务,对快递脏衣服学生进行劝说婉拒,逼他们养成自己动手洗衣的好习惯;大学生自己,更要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不经风雨,难见彩虹,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大学生只有自信自律,吃得了苦,受得了累,才能在以后人生的道路中,承担起责任,让家人放心,让社会满意。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