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殷建光: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解决三大后顾之忧

2014年03月09日09: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殷建光: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解决三大后顾之忧

  作者:殷建光

  近日,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政府发布通知,明确提出将分级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向“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发生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提供救助。(据齐鲁网报道:山东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 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是笔者早就期盼的一个制度机制,现在,在山东实现了,这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具体所表现,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解决三大后顾之忧。

  第一,解决弱势群体公民看病的后顾之忧。看病的弱势群体有两个,一个是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弱势群体,一个是身份不明确的人。而山东的这个通知,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让所有的弱势群体都得到及时救治,打破了制度的地域性,体现了制度的公平性,打造“温暖齐鲁”,很好的体现了制度亲民、暖民的特点。

  第二,解决医院赔本看病的后顾之忧。医院看病,当然要有一定的成本,有时候医院处于两难境地,想看病,但害怕赔本,不看病,又违背了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 ,设立疾病救助基金,可以很好的让医院摆脱这个两难尴尬,解决了医院的后顾之忧,更利于医院形象提升,利于医德建设升华。

  第三,解决医保难保的后顾之忧。现在,我们有医保工作,但是医保不是解决全部医疗费用,还有一部分公民没有医保,这样,设立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可以节约医保难保的地方医疗管理工作后顾之忧。

  总之,设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对公民,对医院,对社会管理都是好事,同时,也为公民的财富发挥社会文明效益打造了新平台。《通知》指出,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通过财政投入和社会各界捐助等多渠道筹集。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大力提倡为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捐款,我们公民创造了财富,应该走出仅仅自己享用的狭隘财富价值观,应该树立创造财富造福社会,造福公民弱势群体的新型财富价值观,在造福社会中实现财富人生价值观的升华。当然,在落实这个基金的时候,我们应该简化程序,方便快捷,别让公民望眼欲穿。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