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两会观:女性,愿更平等,要更自强

袁振喜

2014年03月08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愿更平等,要更自强(两会观)

  3月7日,女性节日的前一天。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个案件分析。分析表明,用人单位拖欠女性孕期工资的情况很普遍。70后家庭暴力严重,占受理的妇女权益保障案件的54%……

  3月4日,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首位女发言人傅莹被问到女性权益和女性参政等问题时,她的语调明显凝重了许多——社会上重男轻女的观念还存在,在就业、招工上对女性存在歧视,最严重的是家庭暴力,尤其在农村地区……

  全国政协委员李心,是一位温柔典雅的女性,但谈到怎样才能使女性境遇越来越好这个问题,她显露出坚韧的一面:“女性一定要自立自强,一定要提高自身素质,不能想着去依附别人。”“除了自己要强,争取平等权利也很重要”。

  在两会上,女代表和女委员历来被喻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亮丽背后,则是比男性付出的更多汗水。不但是女代表女委员,身为中国的“半边天”,她们中的很多人承担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重担。生育、抚养孩子、家庭、事业……都需要她们全力付出。尽管如此,女性的基本权利在现实生活中依然难以很好地获得保障。

  诸多事实表明,男女平等在原则和现实之间还有一段距离。消除这个距离,不但需要女性自立自强,也需要更为切实的制度安排。比如,要消除家庭暴力,就要对反家暴专门立法,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之纳入五年立法规划。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2014年3月8日,在又一个女性的节日来临的时候,让我们祝福自己,祝福亿万姐妹们,愿我们更加自立自强,愿我们的基本权利得到更为切实的保障。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