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节日不同于假日

周福岩

2014年01月26日02: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节日不同于假日。假日是工作以外的休整日,它的主要内容是娱乐,所以从大众文化的角度来说,假日可以被消费所主导。但传统节日却不应仅限于娱乐。

  春节将至,人们需要暂时脱去各种社会角色外衣,暂别职业、竞争、分工法则,回到家庭的世界中,重新做回家庭的成员,在这样的一种熟悉、安全、祥和从容的节日氛围中放缓步调,感受亲情的温暖。

  现代社会中,人们享受了便利的生活,但又试图拯救传统社会中流传下来的传统节日,经过生活方式、文化变迁的冲击,这些现代社会中的传统节日更像假日。

  保护传统节日,其实是还节日以本来的“生命力”,它不应被功利主义化或市场化所左右,它应该在被传承中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作者为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6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