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永久居留权问题的悬念

2014年03月07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久居留权问题的悬念

  我每每写的今日快评,很多并非有什么独立见解或独家观点,实则是一点新闻解读或读报有感。有人说,你写了8年多了,该歇一歇了。我想起《智取威虎山》里李勇奇的一句话:“八年啦,别提它啦!”我何尝不想歇笔,可是每天的新闻实在太有意思,读了就让人忍俊不禁,不由得就要记录一些读后感。

  昨天读报,看到一条消息:中国10富豪准备起诉加拿大政府。他们召开记者会,控诉加拿大政府上月宣布“一刀切”取消投资移民项目“不公平且失信”。加拿大政府当日就此发出声明称,联邦政府对被“一刀切”的申请者全额退款,“我们认为这是公平且公正的安排”,“除了投资移民,我们还提供包括联邦技术移民和联邦技术行业计划在内的途径可申请移民加拿大”。

  据报道说,自1986年推出投资移民项目至今,加拿大已吸收约13万人的投资移民,其中大多来自中国。加政府今年2月11日宣布将终止“投资移民计划”和“企业家移民计划”,有约4.6万中国申请者受到影响。这些人已经为移民加拿大准备多年,有的2009年就提出申请,有的已在加购置房产,有的已将孩子送加读书。《环球邮报》称,加政府取消投资移民计划是因为问题太多,20年来投资移民平均支付的税赋比保姆都少,且2011年被调查发现,80%以上的投资移民在申请时都涉嫌伪造证据。

  说到底还是一个钱的问题。投资移民,本来就是让你把钱投来,如果真是“20年来投资移民平均支付的税赋比保姆还少”,大概没有几个国家的政府不急眼的。看来,前边投资移民的人不太厚道,害得后边的人去不成了。说真的,应当起诉前边去的人,质问他们为什么吃完崩豆把锅砸了。

  《环球邮报》记者给读者留下一个悬念:“这些申请者既不是加拿大人也不具备枫叶卡,如何起诉尚不得而知。”中国要移民的富豪,打小没有上过公民课,仅仅上过政治课,所以不知道何为国家、何为公民、何为政府,对这些基本概念一无所知。国家包括主权、领土(海)和人(公)民。你不是那个国家的人(公)民,怎么起诉那个国家的政府?起诉本国政府是本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但前提在于你是谁的国民,谁是你的政府?你要起诉加国政府,必须是加拿大人(拥有加国籍)或枫叶卡(永久居民)。

  一般人士,甚至包括记者也搞不清国籍和枫叶卡是怎么回事。这其实是两种身份:1.永久居留(PR)。美国的PR签证是绿色的,俗称“绿卡”;而加拿大的PR签证上有片枫叶,俗称“枫叶卡”,都是一种类型的东西。这些签证都是以原住国(比如中国)护照为载体的,持有“绿卡”、“枫叶卡”还是中国人,同时又是美/加国的永久居民。2.公民即涉及“国籍”,护照都将换为该国护照。由于中国不允许多重国籍,所以如果PR要升级为公民的话,需要放弃中国国籍,即就成为“外国人”。

  今年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社会上有传言,个别政协委员拥有双重国籍、拥有外国身份”,“全国政协是否会对此种情况做审查,避免拥有双重国籍或者外国身份的政协委员出现在大会上?”发言人吕新华回答:“我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全国政协也不允许有外国国籍的人士参加。经核查,目前还没有发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外国国籍。”

  笔者写此文也给读者留一个悬念,我国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有没有拿“绿卡”、“枫叶卡”(永久居留,永久居民)的?这个不知是有没有核查。有外国永久居留权的外国永久居民还是中国人,不同于有外国国籍。这样的人是否可以参政议政,特别是担任政府官员,也需要赶紧研究一下。J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