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别把话题越谈越窄

付小为

2014年03月07日08:4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把话题越谈越窄

“两会”的很多话题是对近期热点话题的延伸。最近讨论得很热的一个话题,是公务员要不要涨工资,自然,它也成为了不少代表委员的议题。

过去的几天里,已经有多名代表委员就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资多年未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提出应大幅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的委员何香久,更因为媒体在传播过程中漏掉“基层”二字,引来网友的一片“挞伐”。

何香久的观点算不上新颖,赞同的人也不少。对比“两会”前的相关报道,它们甚至没有太多信息增量。也就是说,这好像就是同一个问题,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是不是这么简单呢?我看不是。

如果只是将某个话题挪进“两会”,公务员工资固然不是新话题,但放在“两会”的背景去看,我们其实并不能仅以公务员工资这一面去看。放开视野,这个话题可以有更多的维度。

例如,政协社法委主任孟学龙指出,不赞成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的工资,要依法进行调整,老百姓才能接受。它作为一个鲜有的“反对”之声存在,却切中了背后的一个核心问题——公平。

本质上,涨工资是一个制度问题。对于认为工资过低的基层公务员来说,它是制度合不合理的问题;对于认为公务员隐性福利过多的民众来说,它是制度公不公平的问题。很多时候,各方总是站在制度的某一面谈这个问题,指责对方那一面的弊端。我以为,放在“两会”来谈这个问题,就是要话题越谈越窄的偏狭。

进一步来看,只是谈公务员工资,这个话题大可不必进入“两会”。因为它只关乎一个群体,并且对于大众来说,还是个有点“特殊”的群体。越走越窄地谈,会让人觉得它是一个群体在为自己说话,即使初衷未必如此,但是谈收入,谈制度公平,谈怎么让大家都从公平和发展中受益,可以聊的范围就很广了。事实上,公务员工资能够激起社会上如此强烈而持续的反响,很大程度上正因于此。

“两会”有没有相关议题呢?有的。比如多个代表委员有关个税起征点的提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接受采访时即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这个问题,既关系到收入,也关系到了公平。另外,作为一个“反例”,中国中铁副总工王梦恕就高铁票价的回应,所谓票价“高”是因为工资低,所以要求把工资提起来,不能照顾落后的,虽然直白有争议,却也在直指收入问题。同时,也可以从这些回应信息里看到,作为与民众幸福高度相关的问题,收入问题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问题,需要统筹部署,全面推进和改善。我们在“两会”中讨论这个问题,首先就要打通议题与议题间的经脉,找到他们共通且最值得关注的部分,如是,方能促进议题落地。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