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用世界语言传递“中国好声音”

程蔚东

2014年03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世界语言传递“中国好声音”(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我作为新闻出版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尤其关注我国新闻文化事业的发展,关注中国在世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我今年提交的提案是《打造大型国际媒体 提升中国传播能力》,提议创建一个崭新的力求能够形成重大传播影响的大型国际电视传媒,呼吁有关部门切实加以筹划推进。这个大型国际传媒,并不是像现在央视、国广、新华社等在境外设立的信息采集分支机构和国际频道,也不是以国家或官方身份在境外直接创建一个国际传媒。而是设想开创一种与往不同的符合世界游戏规则的中国声音传播模式,以期在国际舆论场中能够更好地“与狮较量”、“与狼共舞”,为不断提升中国的世界形象、赢得更大的舆论发言权而努力。

其实,这个提案在我心中酝酿已久。2012年9月,我在新西兰拍摄专题片,2013年10月,我去参加法国戛纳电视节,很多华人都对我说,最爱看《中国好声音》那样的综艺节目,但是,要了解全球信息,主要还是看CNN、BBC。这让我深为触动,我想,中国应当有强大的国际媒体,至少与那些大牌媒体并驾齐驱。

中国历经多年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我国的国际传播体系虽经持续建设,情况仍不容过于乐观。“西强东弱”、“人巧我拙”的被动局面仍未得到改变。歪曲中国、抹黑中国、唱衰中国、矮化中国……各种各样因无知偏见或别有用心而发的负面舆论,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我们国家如果不能在国际社会中赢得更强的议题设置能力,有更大的舆论主导权,不仅与今日中国的实力地位不匹配,也会迟滞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我构想中的国际电视传媒,一是“国际媒体+中国声音”;二是“国家内核+民间身份”;三是“全球布局+分步推进”;四是“复合传播+多种终端”。其根本宗旨,是尽快建成世界有重大影响力的视频媒体之一。用世界语言传递“中国好声音”,用“国际故事”塑造中国好形象。

我建议:一、请中央有关部门组建调研小组,调研世界排列前五位的最强大国际媒体的发展战略,制定我国发展国际媒体的近期计划和长远规划。二、请政府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支持民间实体创办国际媒体的政策和办法。三、请国家教育部门制定国际媒体人才的培养和教育计划。

(本报记者 袁亚平 鄂平玲整理)

程蔚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原总编辑,著名作家、编剧。作品三度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五次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个人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编剧奖、全国电视艺术突出贡献奖。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