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德:“誓娶潘金莲”背后的民意诉求需正视

2014年03月03日14: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德:“誓娶潘金莲”背后的民意诉求需正视

  作者:赵德

  2014年3月2日下午,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碧溪路,一名打扮成“西门庆”的男子骑着白马,手中举着一块写有“誓娶潘金莲”的纸牌,身着护士装的“潘金莲”则手举“我不要嫁给西门庆”的纸牌,这诙谐的一幕引来了不少路人好奇的目光。据了解,由于当地一家民营企业正在筹备收购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于是便有人策划了这出街头“闹剧”,以示抗议。(3月3日中国新闻网)

  两个《金瓶梅》的故事人物,一段颠覆故事桥段的演绎,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职工们用“街头秀”无奈地表达了诉求。近年来,类似表达民意的“行为艺术”时有耳闻,如送闹钟、送鸭梨等等。有观察人士对此分析指出,喜的是公民意识的高调崛起,忧的是民意表达究竟是应靠行为艺术,还是靠制度安排?

  然而,事实表明,制度安排仍在路上,远不能救济嗷嗷待哺的民意诉求。就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这场街头秀来说,如果不是制度渠道行不通,又岂会选择另辟蹊径?从报道里,我们不难看出,娄底市相关部门在支持民营企业收购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之初,就选择了暗箱操作,无视该院职工的选择。

  面对民营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暗箱操作,甚至强行采取收购的策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职工们选择了集体反对,该院相关负责人更是公开表示:医院会在政策及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开展相关工作,并接受社会各界及医院职工的监督。

  而娄底市卫生局也在一份答复材料中解释称,“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将被民营企业收购的问题,事实上不存在。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是独立法人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事关医院发展的‘三重一大’问题,如收购、改制等,必须经医院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可事实却是,一份见于2014年2月2日《娄底日报》的报道里,却声称要“要加快推进众一健康城的前期基础工作,拿出收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详细方案,工作要细,要赢得医院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收购后医院效益和医院职工待遇提升。”

  一边是医院领导、职工反对民营企业收购,甚至不得不采取街头秀来向全社会表达抗议,另一边却是当地政府信誓旦旦要收购并确保收购后的效益和职工待遇提升,这毫无疑问是极不对等的对话,而后者显然也狠狠地扇了娄底市卫生局一个耳光,让收购行为彻底浮出水面。

  当然,公立医院改革也好,收购也罢,不能一意反对。可问题是,即便是相关政府部门决意改革和售出,也需要依法依规办事,不能强行力推。某种程度上说,“誓娶潘金莲”背后释放出的民意诉求,应该而且必须给予充分正视,任何无视和悖逆民意的行为,都必将导致权力的公信力坍塌。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