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开幕先默哀体现了生命至上

赵丽

2014年03月04日15:3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幕先默哀体现了生命至上

昨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在3月1日晚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
  1日晚发生的暴恐事件,使29位无辜民众失去生命,这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巨痛,也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不幸。在全国政协会议的开幕仪式上,与会人员包括国家领导人,集体起立为遇难群众默哀,这种国家层面的庄重仪式,充分表达了全体国人对遇难同胞的哀悼。通过默哀,人民心声和国家意志得到进一步凝聚,将能够增强整个社会打击暴恐、稳定发展的决心。
  默哀静默无语,但心中却有万语千言。那些在暴恐事件中无辜受害的同胞,我们可能并不相识,但面对他们生命的消逝,我们依然能体会到至深的哀痛。这是一种本能的生命情感。全国政协开幕先为遇难者默哀,让民众感受到了同气连枝、手足情深的力量。
  众所周知,全国两会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讨论的议题大多关系国计民生,但在这个时间段,没有什么比民众的死难更牵动人心。打破固定会议程序的默哀,清晰地称出了普通民众生命那沉甸甸的分量。默哀是沉痛的,也是有温度的,全体与会人员低头默哀的那一刻,直观地诠释了以人为本和生命至上。
  两会为暴恐事件遇难者集体默哀,也向民众传递了国家严打暴恐犯罪活动的明确态度。暴恐分子选择在全国两会前夕行凶,就是想制造恐慌情绪,扰乱社会正常秩序,但是他们的企图落空了。无论暴恐分子多么凶残,但是邪不压正,全国两会将聚起全国民众更大的力量回击邪恶势力。这个明确的态度不仅能够打击暴恐分子的气焰,也会增强民众对幸福生活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