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减少的审批事项去哪了

叶前王圣志徐海波许晓青

2014年03月04日08: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少的审批事项去哪了

  地方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晒”出“审批长征图”,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办完手续的艰辛历程:跑几十个部门、盖上百个公章、交一箩筐证明材料,历时少则一年多则两年半……

  如果不是代表委员较真,人们虽然知道审批难,却不知道有这么难。与之相对照的是,有些地方不断“晒”出审批精简的“成绩单”,这也再次证明了改革的必要性。

  公众不禁要问:那些取消、减少的审批事项都去哪了?

  原来,个别地方在玩数字游戏。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中,把一些早已经名存实亡的审批项目拿出来说要取消,把一些早已下放到下级单位的项目算作新的下放事项。结果,一轮数字上大精简后,企业审批需要过的关变化并不太大。

  不可否认,在绝大多数地方、在绝大多数领域,审批程序相较过去已有明显减少,要跑的部门、所耗的时间是少了,但仍然局部存在的审批难,归根结底,是有的地方该取消的行政审批权欲放还收,自由裁量空间仍然很大。

  这些地方为什么要玩精简游戏,把权力从左手交到了右手,又或者“老子放给儿子”,说白了就是某些人害怕失去手中权力,不愿失去“吃拿卡要”的资本。这是权力欲望在作怪,官僚主义在挡路,部门利益在作祟。

  中央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列出权力清单,这是给行政审批难这块硬骨头的又一剂猛药。因此,光列有什么权力还不行,关键要列明权力行使的条件和标准清单,比如一项审批,要件齐全、手续合法,就必须限定几日内批复,一切在阳光下运行,不给权力行使留下“小黑屋”。

  改革就不得不触动一些人的利益,要下决心“啃硬骨头”。要告别审批长征,除了在权力和用权清单上使劲做文章,还需各级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凡是社会和市场能解决的,政府就不要去碰,莫让人们囧在“批”途。

  摘编自新华社3月3日文/叶前王圣志徐海波许晓青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