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两会书写丰满真切的中国故事

2014年03月04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书写丰满真切的中国故事(钟声)

  改革越是一步步走入深处,细节越是攸关成败。这也是国际社会当前异常关注中国政策细节的原因所在

  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吹响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弹奏怎样悦耳动听的“改革进行曲”,亮出怎样的细节清单?

  两会上引人瞩目的时刻之一,就是中国政府将给出更多改革细节,以及在未来的一年内将如何付诸实践。

  ……

  世界各大媒体普遍注意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60个任务涉及方方面面,陆续出台的相关措施或已着手细化的改革内容触动利益、触动灵魂。

  中国宏大而艰巨的改革进程,以富有中国特色的“两会窗口”向世界展示其细节的复杂与精彩。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们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捕捉细节、观察细节、体会细节、透视细节。透过两会看改革,就是要从这些重要的细节入手。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改革”与“落实”这两个词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中之重。深化改革重在落实,全面落实要看细节。

  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硬骨头将从哪里啃起?中国发展的列车是否会减速?还会有哪些治理雾霾具体措施出台?中国经济会对自己国家带来怎样的影响?每一个问题,也都需要从细节中寻找答案。

  英国《金融时报》在预测今年两会的多个看点时,列出了一个长长的单子:经济增长目标、房地产政策、环境污染、外交关系、地方政府债务……文章认为,两会透露的所有与此相关的信息,将帮助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路。

  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集结了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共识度、最大凝聚力。改革越是一步步走入深处,细节越是攸关成败。这也是国际社会当前异常关注中国政策细节的原因所在。外媒希望通过这些细节来把握中国改革的脉搏,探索中国改革与世界发展的关联。

  在世界眼中,中国两会窗口的景象具有独特吸引力,既可以一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蓝图,又可以读出内涵丰富的细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因此更加忙碌。俄塔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表示,他想采访中国作家莫言,因为俄罗斯民众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很感兴趣。韩国《中央日报》记者崔荧奎最希望采访的是“90后”的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因为他想了解中国年轻一代对改革的看法。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的梦想,必然由千千万万的细节聚合而成。中国的改革开放能有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也是积累于千千万万个不断突破、勇于进取的细节。

  两会让中国故事愈益丰满,更加真切。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