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不要配合恐怖分子传播仇恨

曹林

2014年03月03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要配合恐怖分子传播仇恨

  无法理解,怎么能忍心对那么多无辜的平民下手;无法理解,罪恶的刀怎么忍心砍向老人和孩子;无法理解,怎样极端的仇恨才让屠杀者这么丧心病狂——这是许多人看到昆明血案的照片和新闻后愤怒的追问。是的,这就是恐怖主义的特征:暴徒用我们正常人无法理解的残暴、对无辜平民的疯狂杀戮向社会输入恐惧、制造恐怖和传播仇恨。

  面对这血腥的屠杀,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根本无法抑制住内心强烈的愤怒,都有一种想说点什么、想做点什么来表达愤怒的冲动。这时候,我们需要警惕自己内心的愤怒感和仇恨感,不要滑向恐怖分子所希望达到的效果。舆论应该选择理性的克制,不要配合恐怖分子去传播他们想制造的仇恨。

  昆明市民在表达愤怒的同时,还在用爱心弥补暴行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巨痛,有人去广场献花,有人排队献血,有人去医院看望伤者,有人去捐款。千里之外对灾难感同身受的我们,应该怎么表达正义的愤怒感呢?

  当然应该谴责制造这起暴力恐怖事件的分裂势力,谴责屠杀平民的恐怖主义。这种谴责虽然听起来没有直接的用处,却是基本的是非。这样的基本常识和是非,强调一万遍也不为过,这是作为一个人、一个公民在面对罪恶时应有的责任,我们没有权利保持沉默。一个人的谴责听起来无力,但数千万人、十几亿人的谴责,就能汇聚成对社会底线和共识价值观的捍卫和强化。

  不过,这种指责应该指向具体实施恐怖行径的施暴者,指向策划暴行的恐怖组织,而不应该标签化地将矛头指向一个民族和一个地区,将一个民族和地区当成我们的敌人,从而激起民族的对立和区域的对抗。分裂势力的恐怖暴行血迹斑斑,新疆人民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他们也对这些惨无人道的暴徒深恶痛绝。

  还有,我们应该无视网络上个别人为暴徒暴行辩护的声音,否则,就等于放大了这种声音。这些极端声音在舆论场中并不具有代表性——无论怎样的悲剧和血案,这种极端声音都会跳出来,无视罪恶而高谈阔论分析其后的社会原因。对待恐怖主义,社会需要凝聚共识,而不必因为小分歧彼此撕咬,使恐怖主义在杀戮生命、破坏稳定的同时,还带来阶层情感的撕裂。

  当然,我们也应该拒绝使用“报复社会”这样的字眼去描述血案,避免进入恐怖主义的逻辑。“报复”这样的字眼正是恐怖主义所希望使用的:自以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就可以去屠杀平民报复社会。暴徒与“报复”毫无关系,就是恐怖主义可耻的屠杀。

  最后想说的是,我们可以用各种方式表达愤怒,但不要传播仇恨。不要沉浸在“代表正义消灭你”的优越感在网络上发泄仇恨,这只会传播戾气和仇恨。这也是恐怖分子所希望看到的,用恐怖煽起仇恨,在集体对抗的仇恨中走向混乱。被愤怒感主宰的我们,很容易认为我们怎么骂、怎么发泄、怎么对待“某个想象中的敌人”都是正当的,这极易滑向与恐怖主义一致的极端逻辑。公众越是正义凛然慷慨激昂的时候,越需要一种冷静的能量。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曹林说会:不要在愤怒中传播仇恨

  相关报道见3版:

  “我们不会害怕,我们决不屈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