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面对暴力恐怖,我们每个人必须挺身而出果断出击

布 衣

2014年03月02日14: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昆明发生了针对平民的恐怖事件,即使不在现场,我也如同目击者一样感到恐怖和震惊;即使受到伤害的不是我的家人,我也和那些受到伤害的人一样深深感到哀痛和愤恨。这次恐怖活动虽然发生在昆明,但他挑战的是全中国,是全世界,是全人类。

恐怖事件中,暴徒每个人都带刀数把,面对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乱砍乱杀。他们不分男女老幼,只是以赶尽杀绝为目标,以杀多杀死为目标。面对这种极端残忍的暴行,害怕和逃跑都是没用的。事实证明,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行动。

尽管暴力分子如此猖狂,事件无比悲惨,但我们还看到了,父亲为救孩子挺身迎刀,哪怕没能制止恐怖分子;一些周围的门店和场所,极时向无辜群众敞开大门,保安门也走到前头展开保卫;还有那些在现场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警察,面对血腥暴行,勇猛还击,不畏牺牲。这一幕幕充满正义和力量。

历史无数次证明,面对暴力恐怖越软弱,恐怖分子就会越嚣张。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同仇敌忾,恐怖分子就会无处躲藏。恐怖暴力现场,作为一个手无寸铁的普通群众可能我们无法有效还击这种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制服这些丧心病狂、刀枪武装的暴徒,但我们只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绷起一根弦,在这些恐怖分子训练时发现他,在他们集结时发现他,在他们行动前发现他,并积极和警察配合,对这些恐怖分子打早、打巧、打他个措手不及,我们反恐的损失和成本会不断降低。

昆明车站恐怖事件中,那些恐怖分子视人命与草芥,对普通群众随意砍杀,非一般人能够做到。不管这些行为的背后有何种诉求,不管这种行为是受到何种利益驱使,这种针对平民百姓的恐怖行动,都应该是全人类的公敌。

“和平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这是党的十八届领导集体所遵循的信条,也是全体人民群众的共识。放眼那些历经战乱、动荡不安的国家,他们的发展无不止步,人民群众的尊严难有保障,有的还在为抚平战争和动荡所带来的伤痛努力。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多民族国家,历史上的任何分裂行为,都违背当时大多数人的意愿,也遭到一致反对。因为只要分裂,国家就会受到外强欺凌;只要动荡,人民群众就会遭殃。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深化改革乘势而上前景可期。面对暴力恐怖行为,我们不能有任何同情之心和拖延行为,每一个公民都必须迅速行动起来,献计献策,同心同德,共同对付暴力恐怖行为,来之不易的良好社会环境才能长久,我们的幸福和尊严才有保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