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多长一些为青年做实事的本事

2014年02月27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长一些为青年做实事的本事

  一名举目无亲的进城务工青年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般首先想到的不是找团组织,而是找老乡,因为这样更便捷;一名高校辅导员听说一个平时根本没有任何异常的学生突然跳楼,扼腕之余却百思不得其解,更自责自己没有提前预判或干预———

  毋庸讳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之下,共青团组织正面临着越来越多新的挑战:应对青年大规模、跨区域的流动,如何构建覆盖全面、富有活力的组织体系?当代青年思想观念多样多变、自主性和选择性不断增强,如何有效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年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过程中面临诸多现实困难,团组织如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团干部队伍如何进一步提升本领,改良作风,做好青年的表率?

  今天的团干部做青年工作,比起过去,难度要大得多。青年农民工群体对社会的满意度偏低,融入城市步伐缓慢;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因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心理抚慰,个体极端事件频仍;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关键时期的中学生、大学生,面对很多现实的学习压力和就业压力,一些地方对他们的思想引导工作还比较薄弱,心理咨询服务缺乏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一些刚入职场的青年人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心态扭曲……面对这些影响青年成长成才的深层次问题,部分团干部为青年做实事的能力、水平相对较低,资源相对稀缺。

  应对这些现实的挑战,从共青团中央到全国各级团组织,都在寻求突破。广东、北京等地探索打造基层枢纽型团组织构建,拉近团组织与底层青年的距离;江苏团组织探索以“走、听、转、办”活动为载体,保持团组织与普通青年的常态化联系,提高团干部为青年做实事的能力;广州探索以信息化统领共青团全面工作的“志愿时”系统, 有效继承和发扬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遗产;上海、广州、青岛等地积极探索团组织与青年社会组织的有效互动,通过孵化和服务,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参与地方社会治理;吉林、河北等地团组织探索项目化方式整合和重塑工作流程,力戒虚浮作风,务求工作实效……

  探索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建立规模达20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探索建立党政充分授权下的青少年权益典型案件和热点事件响应机制,适当介入青少年权益保护典型个案;积极推进在新青年群体聚集的全国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中的团建工作……一条条既令人耳目一新又让人感觉到温度与智慧的工作安排,出现在今年1月11日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中。

  事实上,这份《纲要》正是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一个具体的举措。这份经过全面的调查、研究,集全团智慧的《纲要》对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国家大背景下,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培育当代新青年、创造时代新业绩、服务青年新需求、激发组织新活力、凝聚社会新组织、进军网络新媒体、锤炼团干新风貌。

  有应对挑战的底气和勇气,共青团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时期,就能够通过有效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不断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紧跟党继续走在时代和青年前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