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张悟本病倒,可怕的是有人依然熬着那锅“绿豆汤”

郭元鹏

2014年02月27日11: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2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北医三院神经内科病房见到曾经的“神医”张悟本。床头的病卡记录显示:张悟本于2月20日入院,脑梗。对此,张悟本表示,他只是来做健康检查的。张悟本说:“脑梗发生在四年前,是被媒体的报道给气病。食疗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方向,为什么咱们国家这么毁我?我做错了什么?” (2月27日《新消息报》19版)

张悟本住院了,他曾经用“绿豆汤”“救了”那么多的人,唯独没有救自己一回。我们不想落井下石,把张悟本的住院说成是罪有应得。但是,张悟本住院是一个事实,就连他自己都相信科学,却用伪科学去骗人。

依然没有悔恨之意的张悟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还熬着那锅“绿豆汤”。

到如今,张悟本依然他把自己的“壮举”称之为:一是在做好事;二是传播科技。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张悟本是个超级骗子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张悟本这样的骗子,我们没有更好的惩罚手段才是可悲的。对他的惩罚仅仅只能停留在媒体的谴责上,而始终不能从法律的角度去惩罚,因为他没有涉及命案。就连“神医”胡万林的入狱也是源于一起起命案,如果没有命案,胡万林能不能去坐大牢呢?可是,等对他人已经造成了伤害之后,才能用法律之绳将其捆绑是不是为时已晚?张悟本骗了很多人,可是正因为他没有牵涉命案,所以没有一家执法部门去和他较真。如果时机成熟,谁敢保证张悟本不会再端出来他的那一锅“绿豆汤”?谁能保证下一个张悟本不是正熬制着一锅“绿豆汤”?

除了张悟本之外,又有多少人在熬制着这样一锅“绿豆汤”呢?这样的“绿豆汤”处处皆是。张悟本骗人,毕竟还是他个人的行为,他是凭着自己的“实力”去骗人,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人给他帮忙助威。而对于那些贴着“国药准字”、“保健批文”的“绿豆汤”来说,其危害是不是会更大些?很多在市场上被吹嘘的神乎其神的“神药”不就是那一碗碗的“绿豆汤”吗?这样的“绿豆汤”因为有各种批文的护翼,有权威专家的代言而风靡一时。前段时间,央视焦点访谈曾经报道了一个骗人的“神药”,曝光后这些“神药”依然在各大卫视热播着,谁去查处了?审批部门、监管部门、广告媒体不都在熬制着这锅利益的“绿豆汤”吗?出版社出版的“神书”谁查处了?为胡万林出版了书籍的作家和出版社受到牵连了吗?那些请张悟本上电视的编导被开除了吗?

其实,熬制这锅“绿豆汤”的还有我们民众自己。胡万林是个因为命案蹲了大牢的人,其出狱之后,依然有人跟着去追捧,相信他的鬼话而不相信科学,最终还丢掉了性命。这说明某些民众的心理也熬制着这锅“绿豆汤”。偏听偏信、不加思考。

打翻张悟本们的“绿豆汤”,需要社会综合治理。这需要科技部门多多普及科技知识,对于网言网语的伪科学及时发声;这需要司法部门有更严格的惩罚,即使没有牵涉伤害案件,也要能够法办;这需要卫生部门降低医疗费用,让民众花一碗“绿豆汤”的钱就能看好病。

一个不知悔改的张悟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锅“绿豆汤”依然在熬制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