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英国人来为何值得高兴

2014年02月26日15:4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人来为何值得高兴

  邵 宁

  这几天,英国教育部长带领中小学校长来上海取经,学习如何教数学。

  这是值得高兴的。

  老外(包括英国人)普遍数学不好,去过欧美国家的人都知道。很多人10以内加减法要扳手指头,这不是说笑话。最典型的是在商店买东西,要是你买一样31元的东西,给收银员41元,希望找10元,收银员就不会算了,只肯收40元找9元。

  昨天媒体刊登的北伦敦学院初级学校7年级入学(相当于我国升初一)考题,更是让人瞠目结舌:40、7、31三个数字的总和是多少?一个正方体有几个面?随便找一个中国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都能迅速做对。看来,英国人作出的“英国孩子数学落后中国5年”的研究结论,所言非虚。

  但奇怪的是,尽管英国人数学如此之差,却并不妨碍他们出了很多数学家、发明家、科学家,比如牛顿、瓦特、霍金等,仅剑桥大学就有88位诺贝尔奖得主。可见,英国人的教育理念和我们不同,在理科方面,大多数人不需要学得很深,但却能保证有天赋的人脱颖而出,而且创造性人才更是层出不穷。中国孩子数学好,是从小高强度训练的结果,全民奥数让很多孩子痛苦不堪,却无法培养出世界一流的数学家。很想对英国人说一句:你们的数学差,但你们的理念和方法却不差。

  另外,中国学生的数学并不是现在才厉害,老外也不是现在才知道。中国打开国门后,一批批留学生前往世界各国,其数理化成绩让外国人惊叹。那为什么20年前英国人没有来而现在却来了,仅仅是因为上海学生在PISA测试中取得世界第一?

  事实上,这与近年来中国整体国力提高、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关。中国创造了经济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奇迹,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在文化软实力方面,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最近中国艺术家在柏林电影节上再一次捧回金熊奖。

  正是因为中国全方位的崛起,令世界刮目相看。发达国家也开始寻找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甚至探索中国基础教育的秘密。所以,英国人来取经,值得我们高兴的并不是数学,而是背后的东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