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玲:知行合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2月26日09:12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玲:知行合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评论

  作者 李玲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部长蔡武和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介绍了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在答记者问中提到:目前全国的博物馆3866座,包括公立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民办博物馆,每年推出的展览大约是2.2万个,接待观众达到5.6亿人次,全国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有2500个左右。

  简单计算一下,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达到65%,展览次数、接待人数呈上升趋势,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近年来各地免费对外开放的博物馆、大学学校图书馆等文化场所越来越多,使更多热爱国家历史、渴望先进知识的人们得到了历史的熏陶、文化的浸润。

  其实对于这些藏有国家珍贵文物、教育教学资源的场所来说,免费对外开放就意味着要面对管理机制的转变、珍贵资源的保护、管理成本的上升与公共秩序的维护等诸多问题,就像大学学校图书馆的对外开放一度引起了社会热议。那么为什么国家还要加大力度与投入支持免费对外开放?那是因为:从高墙铁壁、凭票参观到免费开放、鼓励参观,放开的不仅是人们的脚步,更是奔向文化海洋、充实思想头脑的翅膀;建立的不仅是一种规章制度,更是弘扬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座历史丰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这是立足全局的远见卓识。

  飞速发展中的中国正面临着转型期这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双刃剑,在发展的同时必须做到:让博大的文化不被抛弃,让优秀的道德不被降格,让社会主义的信仰不被侵蚀。党和国家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如此突出的位置,给全社会、全国人民上了生动的一课,敲响了警钟,指明了方向。

  内化于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根基,是精神命脉,从“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经典名句,从“孔融让梨”到“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优秀传统道德,我们有足够的精神食粮去丰富头脑、净化灵魂、树立信仰,缺少的只是去学习、去思考、去内化。同时时代的进步越来越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善于继承才能更好的创新,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

  外化于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将其贯穿于社会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内化的价值观培育,转化为外化的追求高尚的社会价值、个人价值的自觉行动,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目的。每一个社会人都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承担起这份属于全国人民的责任,自觉追求真善美,摒弃假恶丑,真心的赞扬,理性的批判,每个人心中都怀着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发自真心的热爱每一寸土地,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份工作,真诚朴实的对待每一个朋友,创造一个和谐有序、公平正义、活跃温馨的美好社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