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雾霾起诉第一案,看点在啥

2014年02月26日07:5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雾霾起诉第一案,看点在啥

  这一次北方的重度雾霾,很多地方只能无奈地等风来。据说27日风就要来了,雾霾也应该散了。

  不过,石家庄市的一位市民李贵欣却做出了另外的举动,面对300多的空气污染指数,他拿着一份行政诉状将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告上了法庭。李贵欣不仅要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气污染的职责,他还就大气污染对其造成的损失提出由被告来进行赔偿。

  因为雾霾污染将环保局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的,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听闻。李贵欣称,在雾霾当中,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受害者,不仅是健康受到威胁,经济也遭受损失,而这个损失是应该由政府、由环境管理部门来承担的,因为政府收了企业的税,是受益者。准确地说,在雾霾当中,全民都是受害者,只是受害程度有所不同而已。在霾情严重的地区,口罩是不用说了,几千上万的空气净化器买的人也不在少数。这是经济损失,至于雾霾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带来的损失就难以估计了。这些损失该由谁来买单呢?

  李贵欣认为环保局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不过仔细论起来,受害者有时候也是雾霾天气的参与制造者。雾霾天气是怎么形成的?这些漂浮的有毒颗粒物来自汽车尾气、烧煤供暖所产生的废气、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以及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等。这里面固然有企业的生产行为,但也无法剥离居民的生活因素。雾霾的形成是过去只盯住GDP的经济增长方式以及不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恶果。在当下,指责、抱怨、追究责任的情绪可以理解,但真正的当务之急还在于雾霾当前,如何治理,如何形成同防共治的共识。

  所以李贵欣起诉石家庄市环保局,其看点不在于这桩起诉在法理上是否成立,能不能立案。而在于起诉事件本身表达了一个公民对雾霾这一严重影响公众生活的公共事件的较真、关切。我们是深受其害的一分子,也是责无旁贷的一分子。雾霾一次又一次袭来,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若无其事。面对雾霾,一味的忍和躲是无济于事的,对雾霾习以为常甚至日渐麻木更不可取,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每一个人跟它较真、较劲,为治理雾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这个官司本身能不能真打得起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出现,就是对政府部门的鞭策,是对社会的警钟。

  当然,这里面最大的责任人应该是环保部门,是政府,这也是李贵欣的起诉书对政府部门的一个提醒。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