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殷建光:因大气污染状告环保局是“依法治污”好声音

2014年02月25日09:0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殷建光:因大气污染状告环保局是“依法治污”好声音

  作者:殷建光

  2月20日9时,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337,严重污染,健康建议:老年人、病人应留在室内,停止体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对于很多石家庄居民,面对300多的空气污染指数似乎已经麻木,毕竟爆表的情况都已不鲜见。不过,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李贵欣却做出了另外的举动,他拿着一份行政诉状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诉状中的被告是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李贵欣的诉求不仅是要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气污染的职责,他还就大气污染对其造成的损失提出由被告来进行赔偿。(2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面对大气污染,我们都在想办法治理,都在下狠功夫防止,治理大气污染应该全员共动员,全民共努力。因大气污染状告环保局是“依法治污”好声音,这是从法律角度为治理污染做贡献,值得肯定。

  其实,这样的官司胜败不是目的,关键是本身的文明效益传递正能量。首先,传递的是依法治污的文明诉求,治理污染不能靠蛮干,更不能靠抱怨,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督促治理污染,这是正道。其次,这样的官司本身可以让我们的管理部门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管理责任,法律责任,岗位责任,从而,更加积极的工作,能够很好的促进工作,提升责任担当精神。第三,这样的官司本身利于打造治理污染的和谐文明秩序,过去,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因为污染问题导致了社会不稳定事件让人头疼,其实,这恰恰是不懂得拿起法律武器处理问题的恶果,用法律处理问题,应该是我们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基础,只有全民都懂得用法律解决问题了,我们的社会秩序才能文明起来,我们才能进入到依法治国的境界。

  因大气污染状告环保局是“依法治污”好声音,这是法律诉求,这是理性思考,这是阳光提醒。

  李贵欣律师说,我的赔偿要求即使不被支持,我打这个官司本身也是种胜利。我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唤醒”:唤醒民众的法律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唤醒环境执法部门采取有力手段,让老百姓能呼吸上新鲜口气;同时也唤醒政府、立法部门关注环境问题,多方联动,大力治污。笔者认为,这三个唤醒是一种社会文明正能量,用法律唤醒是促进社会文明秩序的一种促进。

  其实,不仅是治理污染需要法律唤醒,其他工作也是如此,我期盼更多的律师,更多的公民能够走上法律唤醒文明的轨道上来,这对我们建设和谐美丽的发展秩序,打造幸福安宁的工作生活很有意义。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