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明辉:降温择校热,根本不在就近入学

2014年02月25日09:1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明辉:降温择校热,根本不在就近入学

  作者:余明辉

  教育部日前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将工作聚焦19个大城市,要求2014年制订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 在如此明确的时间表和要求之下,“择校热”真的能降温吗?(新华网 2月20日)

  所谓就近入学,就是具体执行中要求小学、初中不能跨区域、跨片区招生和收费,也不能提前举办“占坑班”的“划片招生”。无疑,这具有规范、遏止“择校热”的正能量。

  但问题是,各级各地划片招生政策一再被强调,而且新的严厉措施不断被加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以前的划片招生政策,社会的意见还很大,实际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随之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如此清晰明确的中小学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政策,执行起来就是效果不理想、“择校热”依旧呢?

  不必质疑,每一位父母和每一位家长都有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一所好学校,都能够让孩子赢在人生每一个起跑线上的强烈愿望,这是人之常情。进而,他们发动一切关系、想尽一切办法,为孩子选择尽量优秀的学校,即很多时候不得不“择校”,理由可能不尽相同,但根本上、更多、更大程度上折射和反映的则是各级各地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尤其是配置的不平衡。也就是说,优质教育资源是杜绝“择校”、推进划片招生有序进行的基础。

  这首先就牵扯一个政府责任问题,因为政府是推进和配置教育资源的“第一责任人”。但众所周知的是,虽然国家要求、社会早已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快速有效均衡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建设,但其却屡屡被提及,也就有力的反证和说明了,政府这方面的履职尽责还很不到位。显然,这不是发一个文,制定执行一些具体的划片招生政策所能解决的,而是有赖于政府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持续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作铺垫。

  此外,就教育资源具体的均衡配置讲,如教育软硬件中的师资力量配备等,不但与教育主管部门的为民思维、作为力度、配套措施有关,也与当地教师愿意到何处任教的思维以及社会氛围有着莫大的关系。如果一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进均衡教育得力、任何一个学校任教,教师的待遇等差别不大,当地各个学校的师资力量就不会有天壤之别、悬殊太大。换句话说,这些问题的解决,依赖的是教育主管部门以及教师、社会思维的改变、氛围的形成。而这些,划片招生政策显然也并不能解决,也不是其解决的范围。

  总之,如果不在日常平衡教育资源的工作中下功夫,就简单的推出及执行“划片招生令”,并不能取得政府、学校、家长有效“三赢”的局面。不客气一点说,这是倚仗行政权力施行的强买强卖行为,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改革,是一种以表面的公平掩盖着更大的不公平。

  有媒体报道,某市推出“划片招生令”后,一些名校附近的房价不但不降,反而迅速上涨。原来,不少家庭为孩子计,纷纷撇下原来的住房又到名校附近买房,以换取一个当下或随后的招生名额。这进一步伤害的是社会和家长。

  这也进一步形象说明了,划片招生政策要想真正有效推行并长期执行下去,很大程度上其功夫不仅仅在划片令内,更多更艰巨的工作恰恰在划外——我们日常的教育资源平衡建设上。只有这样,即便我们没有“划片招生”政策,家长们也不会舍近求远让孩子“择校”了。

  划片招生的目的在教育公平、社会公平,而基础和真谛却在教育资源均衡,你我懂得,希望政府及推行、执行“划片招生”者们更懂得!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