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有些反腐要从领导司机抓起

2014年02月25日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些反腐要从领导司机抓起

  “与2006至2011年相比,我们这几年收入锐减,显性福利少了很多,隐性福利更是‘大缩水’,八项规定和各种规章制度,让我们这些‘隐形特权人’感受明显。”近日,从珠三角返乡创业、曾在厅级单位当领导司机的冯晓铭(化名)向记者透露了最近几年的收入状况。冯晓铭此前跟着领导年入数十万元,实行“双薪制”每年多拿好几万元,每年购物卡不少于3万元;通过领导买到房改房、内部职工房等半价房;为亲友就业和小孩入学大收赞助费。(《新京报》2月24日)

  领导司机的显性和隐性福利尚且如此,更何况领导乎?恐怕这是每个读者看过这则新闻后的共鸣吧。笔者另一感受则是,显性和隐性福利可观就“任劳任怨”,显性和隐性福利缩水就打道回乡,这则新闻将一些领导司机唯利是图的本性暴露无遗。司机这个差事自有其不为人知的辛苦,却因给领导这个特殊对象开车,本来普通的职业立马变得炙手可热,让人趋之若鹜;有人一旦当上了领导司机便会“牛气”冲天、“福气”盈门,成为“隐形特权人”。

  前不久,网上流传一份当好领导司机的“窍门”:一是要会开车、开好车,不能给领导心里不踏实之感;二是要头脑快、反应灵,随时准备帮助领导应对意外情况;三是要讲原则、能保密,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四是要有眼力、善交际,地方一般不会直接将礼物送给领导,而是委托司机转交;五是要全心全意为领导服务,成为领导及家人的“总管加保姆”。看来,领导司机还真不能与一般司机相提并论。

  但仅有上述“窍门”,显然不能让领导司机成为“隐形特权人”,这种“隐形特权”仍来自领导,因为他们是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领导“一人得道”,身边人就跟着“鸡犬升天”,此之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虽然领导司机的地位不显赫、基本没权力,但由于与领导朝夕相处,全心全意为之服务,其关系非同一般的微妙,别有用心者自然认为讨好领导司机是接近领导的一条捷径,便以灰色收入攻坚领导司机,助其谋取私利,腐败闸门由此打开……

  因此,领导司机成为“隐形特权人”,不能全怪司机攀着领导的高枝骄横跋扈,根子仍在领导没管住身边人,任由司机“拉大旗作虎皮”谋取灰色收入;或搞裙带关系,让司机分享部分权力资源;或自身屁股不干净,不得不和司机利益均沾。像上述新闻中的“隐形特权人”露出的腐败“馅儿”,就给我们指明了反腐方向——反腐要从司机抓起,敦促领导管好司机;也应法办一批狐假虎威以权谋私、为虎作伥充当领导受贿“白手套”的司机。有网友建议对领导司机实行定期审计或离任审计,也是不错的主意。

  领导司机也不能任由领导安排,要把决定权交给民众,交给民主选拔程序,因为司机人品正与不正、作风廉与不廉、动机纯与不纯,也可能给一任之领导带来不利影响甚至是危害,领导身边人成为领导“掘墓人”的情形还见得少吗?当然,持续推进公务车改革,减少领导司机数量,实行公车司机劳务派遣制,让领导司机回归普通职业等等,才是釜底抽薪之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