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物修复要“带病延年”

2014年02月25日04:5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修复要“带病延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韩业庭)近日有媒体报道,全国馆藏文物的腐蚀率超过50%。对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励小捷表示,50%这个数据不是空穴来风,在文物修复工作上,要遵循“修旧如旧,带病延年”的理念。

  励小捷介绍,2002年至2005年,国家文物局组织过一次馆藏文物腐蚀损害情况调查,调查结论是50.66%的馆藏文物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腐蚀情况。他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迁,文物不同程度受到腐蚀损害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自然趋势,文物部门的责任是采取多种保护措施来延缓这样一个趋势。

  励小捷说,文物修复要“修旧如旧,带病延年”。但并不是要把50%受腐蚀的文物都进行修复,那样做不现实,只能根据条件对重度腐蚀文物进行选择性修复。文物保护的首要措施还是改善其保存环境,比如对文物库房的温湿度、光照度进行控制,以防止产生新的病害。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