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父母爱情》平淡中见诗意

2014年02月25日03: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爱情》平淡中见诗意

  【电视笔记】

  因为女儿的好奇,安杰关起门穿起“红卫兵”抄家后剪掉后半边的旗袍,在家里婀娜生姿——这就是《父母爱情》中的生活。从经济困顿到十年浩劫,从初为人父母到儿孙满堂,虽然有跌宕起伏的历史环境以及繁琐无趣和生活洪流,有爱、有情趣、有家人,生活便是触手生温,满室生香。

  《父母爱情》所处的年代并不轻松。资本家出身的小姐安杰年轻貌美条件出众,却因为家庭出身颇有些为难地接纳了农村出身的军官江德福,他们的相识和结合便带有强烈的时代撮合的气息。在随后小吵小闹不断的一生中,他们携手度过了反右、“文革”、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然而,这些曾经改变无数人命运的历史事件,并没有为男女主角留下太多的苦难与伤痛。哪怕是最艰苦的历史条件下,安杰挑着水桶穿着高跟鞋一摇一摆地走在路上成为海岛上的一景;哪怕最严苛的政治环境下,安杰也可以关上庭院的小门,与葛老师在花坛下、树影里喝点咖啡,随意地聊聊天……从某种角度而言,安杰和江德福主要生活着的“地图上找不着”的小岛,是他们躲避历史动荡的避风港;而彼此相信、彼此关照、彼此改造的家庭,因为充盈着爱与温情,是他们在这乱世中心灵的避风港。

  ——这便是《父母爱情》与其他年代剧最大的不同:尽管风吹雨打、风云变化,只要有爱有家庭,便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便可以“任尔东西南北风”;拥有正常家庭伦理观的人们,纵然被历史浪潮一次次洗涮冲击,也不足以改变他们的爱与信仰。

  像《父母爱情》这样不依赖于狗血情节、极致人物博取收视率的电视剧已经不多。当然,《父母爱情》最初的故事总会让人想起一些主题类似的电视剧,父辈们错位的婚姻、乡村背景军官与资本家小姐的爱情……然而,《父母爱情》的美好之处便在于,它并没有着意强化这种戏剧冲突,也没有脸谱化人物,而是铺满了诸如卫生习惯、姑嫂矛盾、邻里碎话等等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的生活细节;而这些细节经过主创的审美整合,平淡中见浓浓的诗意。

  在故事的最后,爱收集瓷器、爱喝咖啡、认为吃饭发出声音是粗俗举动的安杰,吃着饭吧唧着嘴发出声音;一生被安杰督促着洗脸、洗脚、洗屁股的“三洗丈夫”安闲地喝着咖啡,像个严谨的老绅士。在岁月的打磨下,夫妻双方就这样完成了对彼此的改造,水乳交融般和谐自然——历史没留下印记,但爱情留下了,这便是平淡的、理想的、温暖的“父母式的爱情”。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