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深化社会保障改革亟须化解三大风险

2014年02月24日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化社会保障改革亟须化解三大风险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项锋、柳霞)“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仍面临着日益扩大的社会风险、制度风险和信用风险,因此,深化社会保障改革的目标应以消除这三大风险为重点。”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2014)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

  郑功成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主要面临着:公平性不足导致社会矛盾与社会冲突加剧的社会风险;责任不清、责任失衡与互济性弱化导致的不可持续的制度风险;长期处于试验性改革状态而不能成熟、定型导致公众信任缺失的信用风险。

  郑功成表示,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必须针对上述三大风险来优化相关制度。要通过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广受诟病的养老“双轨制”问题等措施来提升制度的公平性;适度均衡政府、企业、个人的责任负担,合理划分各级政府的社会保障责任并合理配备财力等以确保制度的可持续性;要立足区域统筹与城乡一体,做好科学的顶层设计,加快社会保障立法,提高相关法律的质量和执行力,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来化解公众的信任危机。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