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让廉洁政府带动“干净社会”

储建国

2014年02月24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真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由公共权力分配的资源信息都公开了,“关系”之类的潜规则就会退居边缘,法定的正式规则就会占据主导的地位

     

  近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高校招生、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都要明明白白地公示。

  决不能轻看这两条措施。多年来,政府收支分预算内和预算外两个口子,各自规模相当,预算内难搞清,预算外搞不清。即使把预算内的搞清楚了,预算外资金的滥用也足以毁掉预算内廉政的成果。如果把政府所有收支都纳入预算管理,预算内廉政的成果就可以得到巩固,财政的充分公开就会有坚实的制度基础。

  这次会议提出,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资源分配信息都予以公开,无疑是朝着透明政府又迈出关键一步。企事业单位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如果这个地带的国家权力运用能切实做到充分透明,无疑,能通过良好的政治风气带动传递良好的社会风气。

  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这次“公开”意义更能一目了然。其实,政府廉洁与社会风气存在重大关联,很多基层干部感叹说,如果社会风气不扭转过来,政府廉洁是很难持续下去,毕竟,广大干部生活于社会的汪洋大海之中,置身于人情关系网络之中。具体而言,在医疗、住房、上学、工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资源分配中,如果一些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公平获取,而是找关系、走后门,一边骂着风气不正,一边无奈地四处送礼,这样的社会风气如何涵养廉洁政府?

  因此,如果真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由公共权力分配的资源信息都公开了,分配过程能够按照可见的规定方式运作,那么,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群众在努力获取这方面资源的过程中,像“关系”之类的潜规则就会退居边缘,正式规则就会占据主导的地位。一个守规矩的廉洁政府的形象就会进入群众的内心,并逐渐扎下根来。

  一个好的社会固然可以产生一个好的政府,但一个好的政府也可以塑造一个好的社会。好的社会与政府需要法治,法律的制定和遵守又需要政治精英的示范作用。我们长期以来都有“以吏为师”的政治传统,社会风气形成的逻辑正如俗语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同时也要看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一些地方只是表面上公开、暗地里隐藏,或者只是公开无关痛痒的信息,就难以做到用公开促进公平、用透明带来清明,更无法用廉洁的政治带动社会风气的移风易俗。

  关键还是在于落到实处、坚决执行,防止暗度陈仓、走形变样。惟其如此,才能推动廉洁政府向前发展,还社会一个“干净”氛围,反过来,通过全社会廉洁文化的形成,实现与廉洁政府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