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殷建光:为破解“开豪车骗保”怪相出三招

2014年02月20日09:55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殷建光:为破解“开豪车骗保”怪相出三招

  作者 殷建光

  针对全国多地都曾出现“住豪宅、开豪车领取低保”的现象,昨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承认目前管理存在一定漏洞,并表示2015年底将在全国全面建成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2月20日新京报)

  民政部敢于承认,下决心解决,这是好事,作为公民,我想提出三个建议:

  之一,主动出击,寻找需要低保者。笔者认为,现在,我们的低保工多是公民自己申请,管理者被动工作,这远远不够。低保工作是国家的暖民政策,应该主动出击,寻找需要低保的公民,一方面,这是低保政策宣传,让公民懂得自己有权利享受低保,这样能打造社会温暖效应;一方面,这样做,可以更好的防止骗保现象的滋生。其实,谁家困难,谁家不苦难,真正的到社区,到农村去看看,自然一目了然,可以有效的防止低保工作漏掉最需要的公民。

  之二,严格审批,杜绝骗保者。现在,我们再低保审批上存在很大漏洞,我们应该严格审批机制,这个审批应该是银行,工商,等诸多部门的联合审批,现在是网络时代,可以进行很好的电脑筛选,绝对不能让那些存巨款者,购买豪扯者,买卖兴隆者骗取国家低保。

  之三,严厉惩戒,杜绝低保腐败。 这种腐败是容易被忽略的腐败,但现实中,确实存在,一方面是申请低保过程的腐败,一方面是骗取国家低保款的腐败,我们必须严厉惩戒,防止国家低保成个人的发财腰包。

  国家低保政策必须温暖到真正需要的人那里去,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低保温暖效应,树立低保国家形象,如果温暖到不需要的人那里去了,那不仅是对低保政策的伤害,更是对国家形象的伤害,是对弱势公民生存的伤害。

  “开豪车骗保”是怪相,必须破解!必须严厉打击骗取国家低保的人以及部门单位!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