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昊林:共产党员要作牢记核心价值观 坚定信仰的先锋

2014年02月20日10:0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昊林:共产党员要作牢记核心价值观 坚定信仰的先锋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评论

  作者 刘昊林

  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近日,《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新中国自成立以来,经历了漫长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成就,这当中无不凝聚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追求。他们爱国,将爱国主义传统融入集体和各人的意识、性格之中,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谱写了中国历史上最恢宏、最壮丽的爱国主义篇章;他们倡导自由平等,公平正义,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保障宪法赋予人民的各项民主权力,仅仅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心存敬畏、行己知耻,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社会的每个角落;他们敬业奉献,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始于点滴、行在当前,“最美教师”、“最美村官”等等彰显出平凡的岗位上的不平凡业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意识自觉化、具体化、理论实践化的过程。这种发展性特征表明,随着实践的发展、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的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更为清晰地展现出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胜利,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必然融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中,共融共生,相生相长。

  但当前确实存在着一些党员信仰动摇、丧失,有些人悲观失望,信仰动摇,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前途产生了疑虑和困惑,有的党员被资本主义的物质文明所迷惑,对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产生怀疑,甚至产生了信仰危机,最终成为了理想的迷失者、信念的动摇者、道德堕落者、观念的扭曲者。这些严重侵蚀着共产主义大厦的根本基础,严重削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一现象是需要我们深刻反省多年来改革开放取得成就的根源,对那些艰苦岁月精神价值追求的深刻重温,要时刻头脑清醒,思维敏捷,时刻争当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和中坚力量,做坚定的发展推动者和和谐的塑造者。当前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中时弊,特别是对于共产党员坚定信仰、牢记价值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