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宾语: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体现了宪法精神

2014年02月20日14:1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宾语: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体现了宪法精神

  作者 宾语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题作了报告。他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2月19日《京华时报 》)

  发自内心地为这个英明决策点个“赞!”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社会公众对你做的事可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目了然。

  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公共性,根本目的是为所有社会群体和阶层提供普遍的、公平的、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既然是提供公共服务的,作为被服务的社会公众,就有权利知道你的服务项目:你都服务了些啥,服务得好不好,被服务对象是要对你的服务打分的--人民群众点不点“赞”,满不满意,是考量你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可以明确哪些事该干,哪些事干了就会越界。

  政府的另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法定性。政府职能的法定性是指政府的一切活动都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宪法和法律规定了一国政府职能的边界,使公共行政有法可循。

  依法行政已经说了很多年,但“我是政府我当家的”的官本位现象在很多地方依然存在,部门主义、本位主义、利益固化依然存在,因为权力,雾霾了自我,迷失了边界,政府管的事越来越多,越来越杂,职能也越来越乱。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你的决策决定,你的用人,你的采购支出,你的三公消费,你在什么样的场所办公,都会变得透明起来。透明了才不会有猫腻,透明了才不敢有侥幸,透明了社会公众才不会有疑惑。如此一来,政通了,人自然和了。

  当然,什么事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何况触及的是涉及深度调整的利益关系。触及深度利益关系,必然触及更多深层次的矛盾。

  在当前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时候,李克强总理强调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表明了中央政府“敢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勇气和信心,表明改革这个红利蛋糕是全体人民共同享用的。

  习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体现和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建立政府权力清单,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精神。人民理应是改革的受益者。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