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能坐视飞机非正常灰霾排放

2014年02月21日16:2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能坐视飞机非正常灰霾排放

  严重的空气雾霾已经受到社会密切关注。一方面,人们在积极探找雾霾形成的各种原因;另一方面,人们也同时在讨论治理雾霾的多种办法。雾霾的形成是方方面面的原因合成的结果,治理雾霾也需要全社会协力齐心共同努力。

  日前,我国著名灰霾专家、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表示,一直不被关注的飞机等航空器的排放也是造成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他呼吁,飞机等航空器的排放亟待纳入监管体系,刻不容缓。

  人们过去可能只了解灰霾的主要成分是PM2.5,主要是来自于石化能源消费带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汽车尾气的排放以及冬季供暖烧煤、居民生活以及地面灰尘等原因。但是,一直忽视了飞机等航空器的气体排放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污染源。政府对于工业燃烧排放、汽车尾气排放等建立了相应的严格的排放标准。飞机等航空器的排放标准以及日常监管、前期建设的环境评价却严重缺失。

  吴兑告诉我们,飞机等航空器的排放至今是失于监管的。一架大型飞机的一个起降就是4吨油,一个中型飞机起降就是一到两吨油。一架大型飞机的起降大概就相当于600辆双班出租车的排放量。像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广州这三个地区的飞机航班每天都超过1000架次,每天的飞机起降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至少60万辆移动中的汽车。这是算的两班出租车,要是按一天开那么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私家车计算,或是算上一天只动部分的公务车,那就相当于数百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了。

  据《中国之声》报道,从1987年开始,吴兑和他的科研团队就一直关注和研究灰霾问题,并提出治理灰霾的对策。尽管近年来一些专家由于哗众取宠而名声低落,但我们对吴兑这样的专家却抱以最大的敬意,因为他确实指出了人们长期忽视的飞机等航空器造成的污染问题。

  今年2月8日,我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乘坐早晨7点半的厦航飞机。这天有相当多的飞机晚点,我也躬逢其列。7点钟乘客登机开始,飞机发动机就响起来了,一直到近9点钟才起飞,乘客在飞机里关了近两个小时还是小事,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个小时飞机发动机就一直没有熄火,飞机在机场走走停停,这段时间飞机究竟排放了多少污染物?吴兑专家的研究只说了飞机正常起降时的排放量,却没有对这种晚点几个小时的飞机排放量给出数据。

  众所周知,北京倡议汽车停驶3分钟就要熄灭,减少尾气排放。那么,我们有理由向民航主管部门呼吁,必须严格监管飞机晚点起飞造成的长时间发动机运转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飞机正常起降的污染物排放目前不能治理,这或许可以原谅。但是,明明知道飞机晚点不能正常起飞,还让乘客登机关上舱门几个小时,并且发动机一直转个不停,给空气增加大量的灰霾,这就让人难以原谅。我们不能坐视飞机非正常灰霾排放,应赶紧采取治理行动。J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