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推广家庭医生 须补全科人才之缺

2014年02月21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广家庭医生 须补全科人才之缺

  来论

  日前,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唐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内全市4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居民签约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此外,广州今年还将选取试点打造医联体。今后,居民生病了,可以先与签约医生联系,签约医生能解决的问题就在基层医院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签约医生预约大医院的专家号甚至住院床位。而在大医院达到出院标准之后,还可以回到社区医院进行跟踪随访和康复。

  家庭医生看的虽是小病,但提供的服务却是“高大上”,可以解决实际难题。大部分人患的都是常见病,生病不是问题,去医院看病才令人头疼。对于老人和孩子更是如此,多是慢性病和感冒咳嗽等小病,频频出入医院并无必要,日常饮食细节和体质反而是调理的关键。有了家庭医生,常犯的小毛病也许打个电话咨询一下就可以搞定了。大病也无须为看专家、找床位发愁了。

  而且,医生长期跟踪,更了解病人的情况,对于疾病的判断更准确,也许胜过名医。风靡一时的英剧《唐顿庄园》中的三小姐希玻之所以死于生产时的并发症,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没能及时听取了解她体质的家庭医生的建议。

  此外,家庭医生不仅有利于减轻病人看病的压力,更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一剂良方。小病和定期开药的慢性病人转向了家庭医生,大医院的人少了,专科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问诊可以更细致,病人的诊疗满意度提高了,医患矛盾和纠纷也会相对减少。

  但是,家庭医生的关键在人,目前全科医生的缺口还很大。广州提出了2015年实现每万名常住人口2名全科医生的目标,这一目标即使实现,2名医生管理万人的健康,如何才能管得好?如何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如何用合理的薪资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不出现和其他地方一样家庭医生难找难留的情况?这都需要制度设计者更精细的考量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乐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