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城建“豪可敌国”或有隐忧

郭之纯

2014年02月20日09: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建“豪可敌国”或有隐忧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披露,未来5年该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将达2万亿人民币。仅此一座城市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便与英国全国相仿。中国约有10个城市每年城建投资都在千亿规模,个个堪称“豪可敌国”。(2月19日《第一财经日报》)

  一座城市的建设便“豪可敌国”,乍看起来是件好事——这表明中国的一些城市将很快成为世界级城市。这种“超越发达国家”城市建设水平,是不是可以看作中国现代化的成绩单?仔细分析,却感觉没有这么简单。

  如此庞大的投资规模,并不是随着经济发展而水到渠成的结果,相反却有揠苗助长、急于求成之嫌。比如武汉,2013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01.14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05.60亿元;2014年武汉城建总投资将超150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突破2000亿元。这也正是唐良智市长称未来五年城建投资2万亿元的依据。但是,首先这些投资是以武汉成为“中国负债最高城市”为代价的,其次房地产投资又占了其中的大头儿。权衡这种情形与投资结构对未来正反两方面的影响,难免令人担忧。

  经验表明,负债过高的城市为了还债,城市管理将越来越倾向于“公司化”模式,某些公共服务或从无偿到有偿、从低价到高价,譬如水、电、暖等的涨价,各种税负的增加等。 跃进式的城建进程,既会影响城市生活秩序,也会提高人们的生活成本;另外,集中的大工程、大投入往往还伴随着被某些管理者借机寻租的风险。

  而在城建中房地产投资成为最重要的构成,更是明显的弊大于利。与制造业、旅游业等开放型的产业相比,房地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并无什么普惠性,只是少数人赚大钱、从业者挣工资罢了,大多数人却将因房价的攀升而使生活受到负面影响。也就是说,以房地产繁荣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增长,从整体上看往往得不偿失,是一种“虚胖”,甚至可称是饮鸩止渴。

  至此,头脑中不免闪现出那个已经出现了十年的警告:“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一座城市5年城建投资2万亿,其中房地产又是大头儿,这能不能看作是被房地产所绑架所要挟了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