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滚石”依然离我们很远

爱地人

2014年02月20日09: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滚石”依然离我们很远

时隔6年,滚石乐队再度滚动到了中国。和6年前相比,此次滚石乐队的巡演,在音乐内容上注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除了成员的平均年龄长了6岁,其中3名成员都已经超过70岁。当然,还有另一个阵容上的变化,就是1969年至1974年期间的乐队成员米克·泰勒,此次也回归到了乐队之中。

进入新世纪后,摇滚乐逐渐开始进入一个怀旧的时代。虽然涌现出了许多的新乐队,但在音乐风格和元素上,却几乎只是在上个世纪所有摇滚曲风基础上的继承与复刻,而没有创造出真正转折性的新潮流。

而在今年格莱美的颁奖礼上,组委会同样打出了怀旧牌,“甲壳虫”两位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与林格·斯塔的再度合作,甚至成为整场演出的焦点。紧接着,为了纪念“甲壳虫”赴美50周年,本月初又有大批音乐人集结,进行了一场致敬表演。

其实,在“甲壳虫”当年被称为“不列颠入侵”的赴美征程中,就包括了滚石乐队这个重要的盟友兼竞争对手。甚至有人认为,这两支乐队在上世纪60年代的声名鹊起,还改变了未来摇滚乐风格的方向。其中,“甲壳虫”催生了后来许多的英式摇滚和艺术摇滚乐队,而滚石乐队则直接对后来的“重金属”音乐产业了影响。

另一方面,滚石乐队在舞台上狂野不羁的身体语言,也为当代的摇滚演唱会,定义了“礼仪规范”,成为一种教科书般的标准。所以,在这个时代还能有机会看滚石乐队的演出,几乎就如同直接亲历摇滚乐历史的源头,让你能够重走一遍摇滚青春路。滚石乐队即使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摇滚乐队,但肯定是一直没有解散、一直活在现场的“最老的”摇滚乐队。

但滚石乐队的每次巡演,也会换来各路媒体“捞钱”的质疑。作为一支组建于1962年、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就慢慢形成固定套路的乐队,滚石乐队的音乐无疑影响了欧美地区的同龄人和其后两代人,而这批人如今已经成为中产的主流。不过,这一点对于中国歌迷来讲显然并不适合。滚石乐队成名之初,我们还在听样板戏,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他们的歌才断续流传到国内。即使现在,滚石乐队的很多作品,也不被大多数中国歌迷所知,更何况迄今为止他们只来中国开过一次演唱会。因此,滚石乐队的现场,也注定不是中国摇滚迷能够消费的现场,这个消费既指门票价格,也指音乐的熟悉程度。可以想见,对滚石乐队感触更深的职业音乐人,以及在国内工作的欧美歌迷,依然将是这次滚石乐队中国游的消费主力。因为,也只有他们能够对滚石乐队的作品如数家珍。而对于一支在现场如野兽般凶猛的乐队而言,会跟着他们一起唱一起摇,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